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五港泉 地方籲珍惜

文史工作者潘樵出示早期五港泉土地公廟的照片,周邊就是一大片湧泉池,如今已填土開發建屋。(記者佟振國攝)

文史工作者潘樵出示早期五港泉土地公廟的照片,周邊就是一大片湧泉池,如今已填土開發建屋。(記者佟振國攝)

2017/09/09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以出好水聞名,尤其枇杷里「五港泉」更因擁有豐沛地下湧泉得名,湧泉終年不斷,常溫在廿二度,不斷冒出碳酸氣泡,有業者規劃成親水設施,成為遊客炎夏泡腳消暑好去處,文史工作者潘樵感慨表示,當地多處珍貴湧泉已因開發建設而消失,再不妥善保護,將是地方一大損失。

潘樵指出,水是埔里鎮重要天然資源,好水更讓埔里種出全國聞名的茭白筍,以及生產手工紙、紹興酒等,因此水是埔里特產中的特產,如果沒有豐沛純淨水源,埔里許多特產也將消失。

早期埔里盆地有許多知名水泉,包括地母廟神泉、愛蘭紹興甘泉、珠仔山泉、內埔泉,分據盆地東、西、南、北,枇杷里五港泉則位居中央,因為地勢低,水脈匯聚,天然湧泉特別多,早期居民蓄水養殖,鮮少再做利用,目前僅有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引水規劃親水設施,湧泉幾乎終年不斷,水溫在廿二度左右,冒出碳酸氣泡,成為炎夏泡腳消暑去處。

潘樵表示,早期五港泉的地名,可能是周邊真有五處湧泉,但五是奇數,也有很多的意思,因此五港泉也代表擁有許多湧泉資源,五港泉還有一株樹龄三百多年的茄苳樹,是平埔族群洪安雅族的祖靈樹,當地土地公廟旁早期就有一座大型湧泉池,現今已填土開發建屋,有些湧泉池位於私人土地,也閒置疏於管理維護,若不及早妥善保護任憑消失,十分可惜。

埔里鎮枇杷里有豐沛天然湧泉,有業者特別引水規劃親水設施,炎夏供遊客泡腳消暑。(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枇杷里有豐沛天然湧泉,有業者特別引水規劃親水設施,炎夏供遊客泡腳消暑。(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