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癌嬤 生前告別式像辦喜宴

古坑鄉樂齡中心昨天舉辦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課程,參加主角收到許多人的祝福卡片及花。(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鄉樂齡中心昨天舉辦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課程,參加主角收到許多人的祝福卡片及花。(記者黃淑莉攝)

2017/09/13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告別式像辦喜事!」古坑鄉樂齡中心昨天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場面溫馨感人,「阿嬤老師」陳秋梅說,希望自己人生告別式是「快樂出帆」,參加的親友不要掉淚,要開心笑著來看她。

要快樂出航 請親友笑著來送別

古坑公所老人福利所所長高惠美說,許多長輩對死亡有很多忌諱,排課表時沒注意到生前告別式舉辦日期剛好是在農曆七月,擔心長輩有顧忌,所以上課前先徵求有意願者,結果有蘭花姊姊、阿嬤老師願意當主角接受其他學員們的祝福。

6旬蘭花姊 淚憶過往接受祝福

六十多歲蘭花姊姊是樂齡中心烏克麗麗班班長莊劉樹蘭,她回家跟家人分享要參加生前告別式,年幼的孫子聽到哭得很傷心,要阿嬤不要死,不要參加告別式,她的儀式是以音樂會方式,在鋼琴演奏聲中一位同學介紹其生平,講到年輕時人生境遇,主持人語帶哽咽,蘭花姊姊也在一旁落淚,其他同學也紅了眼眶。

八十多歲「阿嬤老師」是古坑幼兒園退休園長陳秋梅,抗癌多年,幾年前癌細胞轉移淋巴,她仍樂觀面對,昨天的生前告別式都由她自己佈置,她希望大家是以參加喜宴心情來參加,所以準備了湯圓請大家吃。

陳秋梅說,對死亡她坦然面對,希望在人生謝幕時親友們能開心笑著送她,而在分享自己人生故事時,她請烏克麗麗學員幫她伴奏「快樂出帆」,最後學員一起合唱「奇異恩典」送她。

古坑鄉長黃意玲表示,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樂齡中心邀請專業講師鍾秀琴講授「古坑樂齡生命故事繪本」課程,讓學員們透過繪本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課程也引導長輩坦然面對新生死觀,正視生命的無常與可貴,珍惜生命及把握當下。

黃意玲說,昨天的生前告別式看到長輩坦然看待人生終點,甚至有好多人給予主角熱情擁抱、親吻及祝福,溫馨且令人感動。

八十多歲「阿嬤老師」陳秋梅參加生前告別式,希望自己人生的告別式像喜宴。(記者黃淑莉攝)

八十多歲「阿嬤老師」陳秋梅參加生前告別式,希望自己人生的告別式像喜宴。(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