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里有糧倉 竹市推社區可食地景

推動「社區可食地景」,竹市社區糧倉初登場!(記者蔡彰盛攝)

推動「社區可食地景」,竹市社區糧倉初登場!(記者蔡彰盛攝)

2017/09/13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繼推動「食物森林」與「可食地景環保菜園」後,今年結合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共同開發社區糧倉技術推廣培訓基地,每年可提供廿四公噸生廚餘及十公噸稻草再生堆肥利用管道,將積極建置「社區可食地景」。

繼去年綠地食物森林後再深耕

市長林智堅表示,竹市去年陸續推動食物森林與可食地景環保菜園,深化社區鄰里與親子間的凝聚力。特別是在公有綠地打造的「食物森林」,開放全民設計、共耕、共享的做法引起全國矚目,環保署帶領全台環保局幹部觀摩,了解公園綠地創新的建置模式,盼能帶動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共創永續環境。

林智堅說,今年透過「社區糧倉培訓推廣計畫」培訓出的卅四名種子教師,將推廣到全市一二二個里,朝向「一里一可食地景」的目標,傳授生態農業技術,讓民眾經營社區環保菜園能夠得心應手,更能吃得安心,杜絕食安疑慮,同時兼顧廚餘及農業廢棄物堆肥再利用效益。

10補助名額供各里、社區申請

林智堅表示,市府今年特別編列補助經費,提供十個名額,歡迎有興趣建置「社區可食地景」的里、社區發展協會及非營利機關團體申請,一起來翻轉閒置農地,活化成為市民農園和生態農場,見證「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從中學習「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傳遞愛護環境、永續發展的價值觀。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每年每十平方公尺的種植面積,可消耗半公噸農業廢棄稻草與一點二五公噸生廚餘,並可生產一百五十公斤的高麗菜。以目前一九四平方公尺示範區種植面積而言,可避免種稻農民露天燃燒廢棄乾稻草,每年減少八十八公噸的二氧化碳及卅公斤的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未來藉由社區可食地景大力推廣,可有效提高生廚餘與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效益。

環保局呼籲,對農作物栽培與種植有興趣的市民,可一起學習生態農業常見的「厚土種植法」、「微生物菌技術」及「生物炭技術」等技術,並加入推廣環保菜園的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