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海口庄長官舍古蹟整修 千斤頂抬高70cm

歷史建築海口官舍低於地面七十公分,容易淹水。(記者陳燦坤攝)

歷史建築海口官舍低於地面七十公分,容易淹水。(記者陳燦坤攝)

2017/09/20 06:00

〔記者陳燦坤/台西報導〕縣府為防止修復完成的古蹟遭到大水侵害,昨日啟動海口庄長官舍整修,第一次採用千斤頂將整棟建築頂高七十公分,過程須考慮諸多因素,難度相當高,未來希望展現新風禮貌,豐富人文色彩。

出動15部頂起20噸木屋

縣內古蹟修復首度使用千斤頂,經過試抬後工作人員昨天出動十五部千斤頂,小心翼翼將有八十年歷史的海口庄長官舍抬起,因重達二十噸,為了不影響整體結構,工作人員緊盯整棟建築樑柱變化,過程中稍有扭曲立即調整,文化處強調,因為這棟歷史建築低於地面七十公分,颱風過境容易淹水,有必要將地基墊高,避免濕氣造成木造結構發霉。

附近民眾昨天看到庄長官舍被千斤頂合力抬高,覺得相當罕見而有趣。台西鄉因地層下陷長期遇雨淹水,許多民宅做法是將地基堆高,工程簡單,但整座屋子抬高則極為不易,尤其庄長官舍是木造結構,稍有施力點出狀況,極易整座屋子解體。

80年建築墊高地基防淹

縣文化處表示,在抬高地基過程,施工人員非常小心,遇有結構不對稱即停下調整,整座結構抬高到預定處,接下來便是檢視木造結構,若需汰換便找尋適合的木料替代,由於這項古蹟修護工法是文化處首次施做,事前推演相當細心,希望任何可能出現的狀況都在掌握中。

海口庄長官舍興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與建在昭和六年的台西舊派出所,兩棟歷史建物興建時間差距不遠,是台西鄉少數具歷史價值建物,均保留日治風格,也有民代建議將海口庄長官舍營造為海口媽祖故事館,讓台西一帶新移民媽媽將家鄉故事帶進來,幫助下一代了解媽媽母國文化,促進民族融合。

閒置多時的海口庄長官舍昨展開抬高地基工程,工作人員慎重將千斤頂放置建築底部。(記者陳燦坤翻攝)

閒置多時的海口庄長官舍昨展開抬高地基工程,工作人員慎重將千斤頂放置建築底部。(記者陳燦坤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