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立僅5所 新北技職教育遭疑「做樣子」

學生若欲就讀公立職校餐飲科,淡水商工是唯一選擇,毫無選擇彈性。(記者李雅雯攝)

學生若欲就讀公立職校餐飲科,淡水商工是唯一選擇,毫無選擇彈性。(記者李雅雯攝)

2017/09/20 06:00

加上綜合、技術型高中才11校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力推技職教育、在地就學,轄內公立高職卻僅有五所,遠不及公立高中數量;若加上綜合高中、技術型高中,也才十一所學校。民眾質疑,新北市在地公立高職數量為個位數,教育局推動技職教育有如打假球,只是「做做樣子」。

新北市的公立高職包括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技職教育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教育局政策聚焦推廣技職教育、在地就學,今年二月還設立「技職教育科」,投入技職教育扎根工作。

想填公立餐飲科 僅淡水商工1校

民眾認為,孩子對技職體系有興趣是好事,面對房價飆漲、薪水不漲的生活環境,家長仍會優先選擇學費相對較低的公立學校;然而,若想接受技職教育、且是在地就學,可選擇的學校相當少,舉個例子來說,若有孩子想選填餐飲科,公立高職的選項只有一所──淡水商工,選擇彈性被綑綁。

部分學校教師坦言,儘管已實施十二年國教,國中校長仍以畢業生上公立學校的比率做為「宣傳政績」,鼓勵孩子培養興趣進入技職教育體系,偏偏公立高職數量少,前後矛盾。

教局官員:設新校須考量產業需求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北北基三個城市一體為同一免試就學區域,以一○六學年度來看,北北基國中畢業生六萬五千兩百八十三人,高中職總招生名額有七萬八千六百卅九名,就學資源是充足的;因應少子化現象,設立新學校必須做出甚多評估才能執行,高職設立也須考量產業需求脈動,目前唯有五股地區因狹長地形關係,正在規劃完全中學,除此以外,目前沒有任何其他新設學校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