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硫渣築塭堤 新園人憂污染

2017/09/20 06:00

上百人聚集抗議 環局採樣化驗

〔記者葉永騫/新園報導〕屏東縣新園鄉新園村一處占地約六公頃的魚塭,使用脫硫渣做塭堤,村民擔憂水源受污染,昨有上百人前往抗議,環保局、農業處獲報會勘,並將土壤採樣化驗,同時認定魚塭沒有水權申請,違反區域計畫法,要求地主限期改善。

這個魚塭靠近新園鄉新園村高屏溪堤防,占地約六公頃,鄭姓業者養殖了午仔、烏魚、風目魚、蝦子等,由於使用中鋼爐石再精煉的脫硫渣製品做塭堤,村民深怕脫硫渣製品污染水源及周邊土壤。

昨天包括新園鄉長陳武昌、鄉代盧政宏、郭再春、新園村長鄭智文及上百位村民到魚塭關心,並通知縣府環保局、農業處人員到現場勘查採樣。

業者:來自中鋼合格產品無污染

鄭姓業者澄清,做溫堤的脫硫渣都是出自中鋼的合格產品,沒有污染疑慮,他不可能拿自己養殖的魚蝦來開玩笑。

鄉長陳武昌指出,業者沒有事先向村民說明運送的物品有無毒性,引發疑慮,環保局應該將把運送進來的脫硫渣製品和土壤採樣化驗,並盡快公佈化驗結果,以確定農地和水質是否受到污染。

環保局人員隨即在現場挖土採樣帶回化驗,預估二週後將化驗結果通知鄉公所,再公告給所有鄉民。

魚塭水權未申請 限期地主改善

環保局人員表示,合法的脫硫渣製品是無毒的,可以做為掩埋或其他用途,但如果確認是非法物質,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農業處人員則說,這處魚塭並沒有水權申請,違反區域計畫法,限期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