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九芎埤濕地復育 要找回水雉

位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與太保市港尾里交界的「九芎埤」。(記者蔡宗勳攝)

位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與太保市港尾里交界的「九芎埤」。(記者蔡宗勳攝)

2017/09/21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水上鄉塗溝與太保市港尾里交界的「九芎埤」,早年有農民種植菱角,濕地環境是水雉喜愛的棲地,後來廢耕,水雉出走,保育人士預計下個月底前完成籌組九芎埤濕地生態保育協會,結合太保市公所向嘉南農田水利會認養九芎埤,推動生態復育,打造成國家級重要濕地,吸引水雉等鳥類回來繁衍。

太保公所認養 保育團體執行

嘉南農田水利會嘉義區管理處主任李英華表示,九芎埤如能好好維護,不影響周遭農友耕種,樂見其成,此事「與公所談得差不多了」。

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理事長楊清梁說,九芎埤與新埤大排、荷苞嶼大排等水系以往都是內海,目前只剩占地五.四公頃的九芎埤還有滯洪功能,生態豐富,應可規劃利用。

楊清梁表示,學會為了保護九芎埤的水岸環境,曾於民國一百年向水利會以每年租金七萬餘元承租,可惜無法長期負擔,租用四年就無以為繼,養護工作功虧一簣,今年捲土重來,十月就可成立協會,屆時由太保公所出面認養,協會執行生態維護的方式來營造九芎埤。

5.4公頃滯洪池 水鳥生態豐富

塗溝村民、長期觀察九芎埤生態的文史工作者呂炎坤說,水雉有「凌波仙子」美稱,又叫做「菱角鳥」,七、八年前曾在九芎埤記錄到三、四十隻,加上數十種其他鳥類,在平原區相當難得,可惜後來農民不再種植菱角,埤塘環境改變,水雉出走,令人扼腕。

嘉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也說,九芎埤距嘉義市只要二十分鐘車程,開車下中山高水上交流道六、七分鐘就能抵達,植被與鳥類多樣化,堪稱嘉義人的後花園,希望這次努力可以保育這塊嘉南平原上的重要濕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