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大排水門 民眾盼列文資保護

日月潭頭社大排水閘門遭破壞,其中一邊的橋面板遭拆除,為此地方串聯爭取列為文資保護。(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頭社大排水閘門遭破壞,其中一邊的橋面板遭拆除,為此地方串聯爭取列為文資保護。(記者劉濱銓攝)

2017/09/21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以地下肥沃泥炭土聞名,其中極具文史與建築價值,迄今近七十年的日治時期水閘門,日前橋板遭拆除,地方民眾為此串聯爭取列為文化資產保護,南投縣文化局昨會勘,惟最終是否列為文化資產,還待文資委員決定。

頭社大排水門,過去是農田灌溉重要設施,只是隨著時代變遷,水門已失去原有功能,而早年水閘門的設計就已把當地活盆地特殊地質考量在內,才得以續存至今,惟日前閘門上的橋板卻被拆除, 水門失去平衡恐傾斜倒塌。

王姓農民表示,水門代表的是地方歷史,在地民眾直指村長為了方便推行水圳划船活動,不惜拆除障礙水路的橋板,眾人才串聯搶救,盼能列為文化資產,以利修復、保護水門。

頭社村長黃順昱則回應,頭社是易淹水區,他之前是為了清除大排上的堵塞物,避免汛期淹水釀災,才會拆除橋板,有關划船一事,則是早年就在推行的活動,希望村民不要凡事都扯上划船;至於水門要列為文化資產,他則希望能在確保當地不淹水的前提下再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