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南產業園區解編 議員批浪費公帑

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撤案後,基地的土地地目,目前正進行解編回歸農地程序中,縣府說可望在今年年底完成。(記者張聰秋攝)

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撤案後,基地的土地地目,目前正進行解編回歸農地程序中,縣府說可望在今年年底完成。(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22 06:00

質疑哪天又從農地變工業用地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歷經了四任的縣長,基地地目從最早的農地,申請變更為工業用地,但目前縣府宣佈撤銷開發案,地目又需從工業用地再解編為農地。多位縣議員昨天在議會臨時會的分組審查會中質疑,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又從農地申請變更為工業用地?地目這樣變來變去,簡直在浪費公帑。

縣議員劉惠娟說,此案在前縣長阮剛猛時代提出,歷經翁金珠、卓伯源到現任縣長魏明谷,逐年編列相關經費執行,從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又再變回農地,地目每換一次就需編列規劃費,連帶開發內容因縣長更換,各有各的主張和想法,也需逐年編列相關執行預算,案子做十六、十七年,花掉公帑簡直難以估算。

縣府:500萬元規劃費 農委會補助

縣議員劉景滄則質疑縣府,此次撤案規劃,又要花掉多少公帑?縣府計畫處長陳坤佐回答,大約要五百萬元經費。不過,他強調整個案子尚未進入施作工程的階段,不是因為動工到一半而停工不做,是因為縣長兌現選舉承諾而撤案,有撤案就需進行土地解編,解編後需重新評估如何使用,才又有規劃費用的產生。

但縣議員李浩誠不認同此一說法,他表示,政策不變來變去就不需花錢再規劃,這就是重大政策「髮夾彎」後,全民共同承擔付出的代價。農業處則解釋彰南產業園區回歸農地使用,五百萬元的規劃費用是農委會補助。

撤案賠償上億 促政策別反覆無常

縣議員賴清美說,此案因已經歷四任縣長,當初若朝修正工業產業類別,捨棄「高污染工業」,轉型為輕工業或無污染產業,應該就不用因為解約而需再付一億多元的「賠償金」,連十多年陸續支出的費用都白花了。

議員們希望日後重大政策,絕對不要重演反覆無常的戲碼,並不一定要蕭規曹隨、照單全收,核心價值需把持住,以不變為宜,從修正細節調整,降低政策無法延續的損失和傷害。

計畫處長陳坤佐表示,解編程序可望於今年年底完成,而解編後回歸農地地目,擬朝高經濟作物的溫室栽培發展,由顧問公司規劃執行中。

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基地坐落在彰化縣溪州鄉、占地九八.二八公頃,魏明谷上任後兌現對溪州鄉水尾村民的承諾撤銷開發,回歸種植蔬菜、水果的網室、溫室農業栽培,只是撤案後,縣府需支付開發廠商先行支出的投資開發成本,金額約一億三五三三萬元,形同解約「賠償金」,縣府已支付部分金額,尚有七四九九萬元待明年編列預算才能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