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河漂魚屍 議員:清淤預算縮水惹禍

基隆河大直橋至社子大橋段今年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烏魚暴斃事件。(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提供)

基隆河大直橋至社子大橋段今年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烏魚暴斃事件。(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提供)

2017/09/22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基隆河大直橋至社子大橋段,今年八月發生基隆河史上最大規模的烏魚集體暴斃事件,魚屍數量多達一九四公噸。市議員謝維洲指出,烏魚暴斃死因雖是缺氧,但缺氧的原因得歸咎於台北市政府對河川的清淤、曝氧預算大幅縮水,不僅使得烏魚暴斃蒸發五千萬元市值,在地民眾還得忍受惡臭,「是把社子島居民當成二等公民嗎?」

謝維洲指出,烏魚是需要高溶氧量才能存活的魚種,集體暴斃死因研判是缺氧,環保局雖稱因為天氣炎熱才導致水中溶氧不足,但他調閱數據發現,致命因素必須歸咎於二○一六年基隆河清淤預算從往年三千三百萬元,大幅縮減至五百二十二萬元,曝氧設施預算也從每年八百萬元,縮減至九十五萬元,才使河底淤積、河底厭氧嚴重。

謝維洲痛批,北市府為了省錢在謀魚害命,百齡橋下就能看見大量魚屍,使社子島居民得忍受惡臭,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談什麼生態社子島?是把社子島居民當成二等公民嗎?福安里長謝文加也抱怨,烏魚直接囤積在橋墩下臭味驚人,希望政府可以重視社子島,不要一直喊口號,承諾社子島要開發,卻連環境都沒顧好。「什麼生態社子島,都假的,每一任市長都是喊喊、騙一騙就走了」。

市府:上游清完再做下游

衛工處副工程司吳延杰說明,曝氣工程執行預算仍是八百萬元沒變少,只是連續兩年流標,得由局處自行處理,執行率才會較低,只執行九十五萬元的工程。水利處副處長謝樹隆則澄清,北市府從二○一六至二○一八年整體清淤預算實際高達兩億八千五百萬元,五百二十二萬元只是已完成的基隆河上游清淤工程預算,後續仍會執行新的清淤工程,包括承德橋下游和麥帥一橋上游的兩項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