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俞大維故居移樹 恐觸文資新法公訴罪

台大昨派工人移植俞大維故居的樹木。(讀者提供)

台大昨派工人移植俞大維故居的樹木。(讀者提供)

2017/09/22 06:00

住戶搬走自己種的樹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大安區溫州街廿二巷四號的日式建築,不少文史工作者認為是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台北市文化局依「文資法」暫定古蹟,但昨上午有工人進場移植該處樹木,引起不少文史工作者關注。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經查是該處住戶許姓婦人把自己種的樹搬走,移至台灣大學青田街宿舍,但此舉恐觸犯「文資法」公訴罪。

田瑋解釋,依照新版「文資法」,溫州街廿二巷四號的日式建築已暫定古蹟,即視同古蹟,景觀也算是暫定古蹟的一部分,但許姓婦人可能不曉得「文資法」第一○三條觸法行為屬公訴罪,因此文化局人員昨下午到場勘驗,也同時請警方到場處理刑事案件;他無奈說,「我們不這麼做,就變成我們問題,一定要通知管區。」

田瑋表示,新版「文資法」刑責很重,恐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或易科兩千萬元以下;許姓婦人年紀大不知道該怎麼辦,就算許婦不曉得,該建物所有權人台灣大學有責任,台大應該要處理。他說,前天跟台大開會,已提及類似暫定古蹟的案件基地範圍內,任何東西不能動。

工人、吊車是台大調派

該建物文資提報人之一陳瑋德表示,根據現場工人所述,現場工人、吊車都是台大幫忙調派,而移植樹木的新地點青田街宿舍也是台大的;可理解許家人不了解法令,但台大手上這麼多文資,怎麼可能不知道法令問題,呼籲台大往後不要再推說不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