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樟湖用小花蔓澤蘭染布 令人驚艷

古坑樟湖社區藍染文創品令人驚艷。(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樟湖社區藍染文創品令人驚艷。(記者黃淑莉攝)

2017/09/23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樟湖社區近幾年推動農村再造發展藍染文創產業,利用山區特有植物大青、薯榔當染料,把令農民痛惡的「綠癌」小花蔓澤蘭也拿來當染料,作品令人驚艷,除在誠品書局上架,最近有企業主慕名訂製做為中秋禮物送員工。

小花蔓澤蘭是植物殺手,社區一棵百年茄苳險遭小花蔓澤蘭傷害,社區進一步推動「買一塊布.救一棵樹」的理念,把小花澤蘭拿來當染料,居民合力摘除小花蔓澤蘭清洗處理後當成染料,染出的顏色為淡黃色。

古坑樟湖社區這幾年積極推動藍染之旅,使用的染料都是來自社區就地取材不起眼、沒有經濟價值的植物,樟湖社區前理事長林啟顯指出,樟湖山區隨處可見大青(山藍)是天然的染劑,葉子是綠色但染出顏色是靛藍色,十分迷人,也是藍染的基礎色料。

薯榔在山區也是常見植物,也是染料之一,早年漁民、原住民會用來染棉麻編製的漁網,在山區一樣是沒有經濟價值作物,因為社區發展藍染再造其價值,由於收成後會遭蟲蛀,村民採收後切塊曬乾保存,當染料時泡水、刨絲,染出的顏色是赤褐色。

林啟顯指出,社區利用這幾種天然植物染料染布後,創作出許多文創商品,有筆袋、環保袋、圍巾、衣服等,其中筆袋可以放筆、名片,也可以放環保筷,與其他產品在誠品書店及其他文創市集展出,都深獲好評。

林啟顯說,日前有位知名企業家看到樟湖藍染筆袋相當喜歡,特別向社區訂製二百個送員工。

雲林好玩! 部落客行銷旅遊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整合雲林特色農產業,部落客蔡慧君、林秀馨結合金湖休閒發展協會規劃主題農業遊程,昨天拜訪虎尾及土庫,推廣在地特產與人文文化,促進觀光。

金湖休閒發展協會經理蔡云姍指出,不甘心雲林在網路上被點評是不好玩的縣市,為了讓這些不會玩的遊客,也能發現雲林的真善美,以「雲遊山水掏金農遊趣」為主題爭取農委會計畫補助,整合沿海及虎尾、土庫等七個鄉鎮透過部落客的介紹報導,讓更多人了解雲林可以這樣旅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