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3年 南庄部落聯外道改善動土

地方人士昨天焚香祝禱,祈求道路改善工程順利圓滿。(記者蔡政珉攝)

地方人士昨天焚香祝禱,祈求道路改善工程順利圓滿。(記者蔡政珉攝)

2017/09/23 06:00

逢大雨即崩塌 出入受阻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有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人,原住民們大多仰賴高山農作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但高山部落聯外道路,三不五時因風災豪雨發生崩塌,南庄鄉公所於三年前開始爭取苗二十一線十三公里處至苗農庄三○一號道路改善工程,方便部落居民出入以及運送賴以維生的農產,昨天動土。

獲原民會補助3千萬元

南庄鄉長賴盛為指出,鄉公所在三年前就開始積極爭取這項改善工程,終於在今年獲得原民會點頭補助,工程款總共三千萬元,預計明年三月中旬完工,完工後,將有助於改善南庄鄉東河村鹿山、鹿湖、比林溪、鹿場等部落居民的聯外交通。

預計明年3月中旬完工

賴盛為表示,高山道路只要遇到大雨,容易發生崩塌狀況,加上今年梅雨季期間鋒面常挾帶豐沛雨量,造成山區道路落石、路基流失、邊坡滑落等情形,而且就算道路搶通,路面也是凹凸不平;鄉公所今年全鄉編列一百五十萬元的災害搶修開口合約經費,全數都是花在東河村的部落道路復舊工程。

由於這些山區部落,是高山蔬菜、甜柿等農產主要產區,一旦道路坍方或落石,就必須封閉,農產無法運送出去,也影響生計,部落居民叫苦連天。

居民表示,每逢雨季,大家就提心吊膽,除了道路可能因大雨不斷,路基流失導致坍方,甚至不時有巨石掉落,嚴重影響通行安全,而部落聯外道路本來就少,希望這次工程能夠徹底改善,解決問題。

賴盛為昨天帶領鄉公所人員及地方居民焚香祝禱,祈求道路改善工程順利圓滿。工程包括路面改善、擋土牆施作及設置防落石網,另外以植生掛網及地錨方式固定上邊坡,期盼徹底改善崩塌情況。

爭取三年,苗栗縣南庄部落聯外道路改善工程終於動土。(記者蔡政珉攝)

爭取三年,苗栗縣南庄部落聯外道路改善工程終於動土。(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