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威而鋼 農改場推廣樹豆

被原住民視為威而鋼的樹豆。(記者游太郎攝)

被原住民視為威而鋼的樹豆。(記者游太郎攝)

2017/09/23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阿美族的傳統作物「樹豆」,一般人並不熟悉,但被老一輩族視為「威而鋼」,花蓮農改場多年研究後視為潛力作物,將協助推廣並進行品種保存及改良,讓樹豆成為花蓮的原住民特色作物。

花蓮農改場指出,原住民部落因未受人為破壞,天然環境保留豐富的原住民特色作物,但隨著時間轉變,部落漢化與青年人口外移情形日益嚴重,導致部落特色農產業逐漸凋零,近五年來積極協助恢復原鄉特色作物復耕與建立部落的農產業,特別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進行原鄉部落特色作物的種原蒐集及保存、栽培技術研發及品種的改良等工作,目前鎖定具有特色的樹豆來發展。

阿美族馬將說,小時候曾好奇長輩為何都不會累?偷偷看他們吃什麼補身,發現最多的是煮一鍋樹豆山豬肉湯,長大後才知道樹豆加上山豬骨頭熬煮,能增強體力與耐力,有人稱為「勇士湯」,但很多人常竊笑「比威而鋼還有用」。

也有人當炒菜配料,或直接當茶飲泡來喝,樹豆中藥藥理為「甘微酸,性溫,無毒」,含澱粉及蛋白質,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尿消食等效果。

花蓮農改場表示,根據研究發現,主要是樹豆營養成分中,含有高量的鋅及不少礦物質,對於攝護腺及胰臟有幫助,可以說是阿美族的保健食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