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溪中秋首放天燈 環團憂衝擊生態

新北市日前召開中秋節天燈活動宣傳記者會,環保團體擔心將造成嚴重生態浩劫。(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日前召開中秋節天燈活動宣傳記者會,環保團體擔心將造成嚴重生態浩劫。(記者賴筱桐攝)

2017/09/23 06:00

質疑假發展觀光擴大活動規模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有別於以往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在農曆春節期間舉辦,市府今年在中秋節加場,引發環保團體不滿,質疑市府以發展觀光為訴求,擴大天燈活動規模,恐造成嚴重生態浩劫。觀光旅遊局回應,活動只是調整時間,沒有增加場次,方便遊客規劃假期,拉長地方觀光效益。

土城護樹者聯盟成員洪郁凱質疑說,放天燈造成環境污染與生態衝擊,引發森林大火危機,向來有環保爭議,每年過年辦活動就算了,現在中秋節也要放天燈,市府名為發展地方特色,不斷擴張活動規模,把天燈行銷至國外,邀外籍朋友參與,鬧國際笑話。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指出,平溪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保育類物種,天燈殘骸掛在山谷、掉落溪流,人力難以清除,引發生態浩劫,燃燒的天燈有如不定時炸彈四處飄散,恐釀火災,市府不但不反省,還把天燈活動擴展到中秋節。他認為,平溪不是只有天燈產業,生態、人文、礦業才是當地最珍貴的資產。

不增場次 方便遊客提前規劃假期

觀光旅遊局專門委員陳靜芳回應,考量過年期間交通管制影響,今年市府在取得地方共識後,調整天燈節辦理時間,分別在元宵節、中秋節各辦一場,另一場小型活動由商圈自辦,方便國內外遊客提前規劃假期,在不增加活動場次下,拉長地方觀光效益。

陳靜芳表示,平溪今年首度列入國際遊客最喜愛的台灣十大景點第三名,天燈成為台灣重要文化節慶活動,為維護環境,天燈活動結束後,市府和地方合作淨山,執行回收機制。她強調,市府不只宣傳平溪天燈產業,近年舉辦小旅行,每年開放四千至五千個名額,推廣平溪自然生態、特色步道及人文歷史,希望兼顧環保與觀光經濟發展。

活絡平溪經濟 地方近年重視環保

平溪魅力商圈前理事長王瑞瑜認為,煤礦產業沒落後,數十年來居民仰賴天燈產業生活,天燈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到訪,活絡小鎮經濟,近年地方重視環保,全面回收紙張和竹架,若環保團體有更好的建議或替代方案,歡迎提出討論,不要一味批評。

近年平溪地方相當重視環保,在地居民看到燒完的天燈,都會回收重複利用。(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近年平溪地方相當重視環保,在地居民看到燒完的天燈,都會回收重複利用。(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