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恐遺書展 教授淚說遲來的愛

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羅欣貞攝)

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羅欣貞攝)

2017/09/23 06: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父親遇難時,我只有五個月大,父女未曾謀面,第一次看到父親遺書,頓時淚流滿面…」,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醫師之女黃春蘭教授如此回憶;「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昨起在屏東縣文化處登場,觀者無不動容。

為讓大眾了解台灣社會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屏東縣政府合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昨天起在屏東文化處一樓畫廊展出至十月十五日止;展出何川、黃溫恭、黃天、高一生、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陳振奇、邱興生等十位政治受難者的遺書。

黃溫恭醫師被捕罹難 父女未曾見面

受難者之一前屏東縣春日鄉衛生所主任黃溫恭醫師的女兒、任教於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黃春蘭教授昨天出席開展,她表示,父親黃溫恭是高雄路竹人,留日習醫,是路竹第一位牙醫師,二二八事件後,舉家遷往春日鄉擔任衛生所主任,致力改善當時原住民地區的衛生條件與嬰兒存活率。

女兒58年後才見到遺書 懊惱憤慨

她說,第一次看到父親遺書寫著「最疼愛的春蘭︰妳還在媽媽肚子裡面,我就被捕了。父子不能相識!嗚呼!世間再也沒有比這更淒慘的了…」,頓時淚流滿面,思緒既懊惱又憤慨,一九八七年解嚴至今已三十年,民眾對過去歷史的了解仍流於片段零散,甚至誤解,政府有不可逃避的責任與義務,將歷史正義還給受難者家屬,將歷史真相還給下一代台灣社會。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黃溫恭在一九五三年遭槍決前寫下給家人的五封遺書,經過家屬努力不懈查訪,五十八年之後才回到家屬手中,閱讀這些「遲來的愛」字句令人沉重,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猶待努力。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杜劍鋒編審表示,特展展出珍貴遺書是政治受難者在備受凌遲的過程或告別世間前,最令人動容的告白與傾訴,期盼這些滿布苦難的書寫,讓社會大眾認識到前輩為理想奉獻的偉大情懷。

黃溫恭醫師之女黃春蘭教授說,「父親遇難時,我只有五個月大,父女未曾謀面,第一次看到父親遺書,頓時淚流滿面…」(記者羅欣貞攝)

黃溫恭醫師之女黃春蘭教授說,「父親遇難時,我只有五個月大,父女未曾謀面,第一次看到父親遺書,頓時淚流滿面…」(記者羅欣貞攝)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展出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羅欣貞攝)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展出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