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鹽祭迎神 洲南鹽場好熱鬧

老鹽工蕭榮祥獻上手工鹽作為媽祖供品。(記者林宜樟攝)

老鹽工蕭榮祥獻上手工鹽作為媽祖供品。(記者林宜樟攝)

2017/09/24 06:00

重建復晒 邁入第十年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布袋鎮洲南鹽場重建復晒今年邁入第十年,已成為國內重要的手工晒鹽產地,昨天鹽場舉辦「謝鹽祭」,迎請台南市永康鹽行天后宮媽祖坐鎮,與在地卿雲廟李府千歲遶境,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參與,瞭解台灣晒鹽史及傳統祭典,一同見證鹽場十週年。

布袋鎮製鹽從公元一八二四年開始,於二○○一年廢晒,嘉縣文化觀光局於二○○八年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廿公頃荒廢鹽田,委託布袋嘴文化協會經營管理,今年是洲南鹽場重建復晒第十年。

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說,洲南鹽場經多年努力,透過傳統晒鹽導覽解說及販售手工鹽商品,前年自有營收超過政府補助,並與森永製菓公司合作推出台灣日晒鹽牛奶糖,受到消費者歡迎,今年政府補助占整體營收比例已降到四十三%,「目標是永續經營」。

蔡炅樵說,過去以自產的手工鹽商品為主,這兩年推「異業結盟」,與理念相符的廠商合作,由廠商使用洲南鹽場手工鹽製作豆豉、蔭油、味噌等商品,台中市旅遊景點「宮原眼科」也有販售鹽場製作的鹽花巧克力。

鹽場原有的老鹽工因年紀大,無法再繼續工作,目前所有晒鹽工作由蔡炅樵及協會員工合力完成,晒鹽工法有其專業性,未來希望招募培訓年輕的「晒鹽工程師」,傳承台灣傳統手工晒鹽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