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龍潭聖蹟亭 重現古禮送聖蹟

全國面積最大、規劃最完整的市定古蹟龍潭聖蹟亭昨依古禮舉行送聖蹟祭儀,是少數每年以三獻禮舉行送聖蹟祭儀的地方。(記者李容萍攝)

全國面積最大、規劃最完整的市定古蹟龍潭聖蹟亭昨依古禮舉行送聖蹟祭儀,是少數每年以三獻禮舉行送聖蹟祭儀的地方。(記者李容萍攝)

2017/09/24 06:00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現代人越來越少寫字,市府客家事務局昨天在全國面積最大、規劃最完整的市定古蹟龍潭聖蹟亭舉辦「送聖蹟」祭儀,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市府秘書長李憲明、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等人率老中青三代,以客家三獻禮進行「送聖蹟」祭儀,重現昔日客家鄉親收集字紙至聖蹟亭焚化儀式,期許透過儀式讓大家知道古人的習俗,並喚起對敬字惜紙文化的重視。

蔣絜安表示,早期客家人都會收集字紙至聖蹟亭焚化,再以三獻吉禮恭請河神將字紙灰燼送入大海,象徵漢字文化傳諸四方並充分展現「敬字惜紙」的精神;全國現有一百餘座聖蹟亭中,尚有龍潭、美濃等地會舉行「送聖蹟」祭儀,唯有龍潭「送聖蹟」保有完整客家三獻禮儀式並由公部門主辦。

依據地方耆老及數年前找到的「文光社聖蹟亭祀典字簿」記載,龍潭「送聖蹟」日期為農曆八月三日,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從二○一四年起選定農曆八月三日後的第一個假日舉辦,去年開始由客家事務局接手主辦,並結合在地文史團體籌劃相關細節;今年主祭者由在地耆老擔任,儀式禮生則由禮生培訓工作坊訓練的學員擔任,樂生為石門國小國樂社八名師生,由老中青三代共同完成「送聖蹟」祭儀,也象徵世代傳承。

「送聖蹟」祭儀依序將燃燒字紙的灰燼裝袋後,象徵性的送至二板橋投放於河中,其餘灰燼提供聖蹟亭周邊樹木做為有機肥料,不污染河川也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觀念,范佐銘肯定龍潭「送聖蹟」祭儀保有客家三獻禮儀式。

龍潭聖蹟亭也是唯一保有完整三進院落設計的聖蹟亭,今年活動除舉行「送聖蹟」祭儀,為了將「敬字惜紙」文化向下扎根,另安排「送聖蹟禮生培訓工作坊」、「送聖蹟系列校園講座」及「聖蹟亭巡禮導覽」,啟發大家對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視和保存;活動會場周邊另有拓碑、客家師傅話、一字千金等文字互動遊戲攤位供民眾體驗。

送聖蹟小檔案

「送聖蹟」是尊重文字的習俗祭儀,客家鄉親早年對書寫文字的紙張非常尊敬愛惜,會將寫過的紙張集中,如有污損的紙張洗淨曬乾後才會予以焚化,焚化後的字紙灰燼,在特定日子舉行隆重祭典恭請河神送往大海,完成儀式,部分灰燼投入河中,其餘掩埋土中,象徵漢字文化,傳諸四海。

(資料來源:龍潭地方文史工作者徐鳳園,整理:記者李容萍)

在送聖蹟祭儀後小朋友將字紙灰燼送入河中,象徵漢字文化傳諸四方。
(記者李容萍攝)

在送聖蹟祭儀後小朋友將字紙灰燼送入河中,象徵漢字文化傳諸四方。 (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