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座聖蹟亭各具特色 市府安排巡禮

2017/09/24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共有六座聖蹟亭,除了龍潭聖蹟亭依例舉辦「送聖蹟」祭儀,包括中壢新街聖蹟亭、大溪齋明寺聖蹟亭、大溪蓮座山聖蹟亭、蘆竹五福宮聖蹟亭、龜山大湖聖蹟亭,市府均安排導覽巡禮。

這六座聖蹟亭的形制、材料各有特色且多分布於客家區,反映出客家鄉親注重文化傳承,在建立一個聚落後就帶來聖蹟信仰,並興起「晴耕雨讀」的傳統。

龍潭聖蹟亭創建於清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現貌追溯至日治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年),為三層磚石造,一層八角形、二層四方形、三層六角形,規模宏偉、格局完整,石雕精美、洗石子工法精良,中西合璧並保存完整的歷代修建碑文和原始「聖蹟亭捐緣總抄簿」。

中壢新街聖蹟亭建於一九三○年,為三層洗石子磚造,基座為方形、一層八角形,二、三層六角形,近年因道路拓寬和緊鄰新街陸橋,壓縮原有聖蹟亭祭祀空間和完整性,去年七月修復亭身本體、拆除新街陸橋、縮小土地公廟後重現開闊樣貌。

大溪齋明寺聖蹟亭取名敬字亭,創建於清同治五年(一八六六年),為三層四方形的石作仿木結構,手工石製原貌保存,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敬字亭;大溪蓮座山聖蹟亭則取名敬聖亭,創建於日治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年),為三層四方形磚石造,保存交趾陶名匠林德蚶作品。

蘆竹五福宮聖蹟亭創建於清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年),為兩層四方形磚造,是漢人與原住民南崁社合建的敬惜字亭;龜山大湖聖蹟亭創建於日治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年),原為紅磚三層四方形,二○○○年改成石造仿傳統建築後,成為市轄的年輕聖蹟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