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分鐘額滿 小一學童孔廟點朱砂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替小一新生點朱砂。
(記者邱灝唐攝)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替小一新生點朱砂。 (記者邱灝唐攝)

2017/09/24 06:00

可啟智慧 祝福課業順利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一百廿名小一學童昨魚貫走入台南孔廟大成殿,接受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在手上點朱砂,達到啟智慧、祝福課業順利的功效。

文化局指出,古代的兒童進入學堂時,都會先朝孔子像禮拜,再行拜師禮,接著由教師以朱砂筆點斷句讀,這項儀式稱為「開筆」;近年來舉辦孔廟文化節,每一屆都會為小一新生舉辦「點朱砂啟智慧」,今年也依循古禮舉辦,獲熱烈回響。李孟諺指出,活動開放報名五分鐘內就爆滿截止,顯示大家都守在電腦前,反應相當熱烈,今年有幾千位小一新生,但限額一百廿名,在場學童可說相當幸運。

大成殿擺放康熙、乾隆等皇帝匾額

他強調,點朱砂的大成殿可說相當有來頭,雖然外表看起來不宏偉,但殿內擺放康熙、乾隆等清朝皇帝的匾額,相較於中國受文化大革命破壞,殿內真跡可說相當珍貴;另外,李也說,以前在台北不知道有這項活動,如果知道一定會帶著孩子前往點朱砂。

今年是孔子誕辰兩千五百六十七週年,文化局以「天道人通」為題舉辦「二○一七年孔廟文化節」,代表由《易經》六十四卦傳達宇宙不變真理,繼而彰顯法天道、立人道,天人互通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