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文人士︰校歌應有新世代思維

2017/09/26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高中、嘉義女中校歌各因「三民主義須牢抱」、「仁聖吳鳳廟」等歌詞引發校友熱議,作家、音樂藝術工作者均認為兩校歌詞確實不符合潮流,年輕一代很有自己的看法,教育應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團體討論的能力,建議修改成接近年輕世代想法的詞曲,學生也會更認同學校。

抗癌作家顧德莎表示,嘉中的校歌歌詞有如訓話,讀起來不感到文辭優美,嘉女校歌描述嘉義美景、文辭滿優美的,只是「仁聖吳鳳廟」等詞與史實不符、具爭議性,建議可改詞不改曲,保留舊校歌韻味,又能讓校歌有番新氣象。

「覺醒音樂祭」主辦人顏廷憲認為,嘉中校歌提到「男兒志氣豪」,無法對應當今性別平權觀念,另句「建設新中國」,但現在的台灣在國際間無法代表中國,根本沒立場這樣唱,嘉女歌詞提到「習禮樂、再造我華夏」,學生唱了應覺得很彆扭。

顏廷憲建議,學校可以開放學生創作校歌、提出自己想法,或找能掌握年輕世代想法的創作者,譜寫新的校歌,學生對母校會更認同、更有榮譽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