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出門也能看病 南投醫師到宅診療

南投縣「醫療」到宅服務計畫,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右)以身作則,讓民眾不出門也能看病。(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醫療」到宅服務計畫,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右)以身作則,讓民眾不出門也能看病。(記者謝介裕攝)

2017/09/26 06:00

南投縣府與醫師公會一起推動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人口老化問題,十分嚴重,縣府遂結合醫師公會共同推動「醫療」到宅服務,以醫師公會為受理平台,只要民眾提出申請,公會便會商請距離申請人住家最近的診所醫師到宅服務,提供各項醫療照護資源,讓民眾不出門也能就醫,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南投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八萬一千八百多人,初估約有一萬二千人有失能症狀,失能率約十五%,加上南投縣幅員遼闊,偏鄉交通不便,就醫對老人及其家屬而言,都是一大負擔,縣府衛生局與南投縣醫師公會經過多次商討後,遂決定推動「醫療」到宅服務計畫,目前已有十家醫院、四十一家診所、三家居家護理所參與該計畫,形成強而有力的居家醫療照護團隊。

失能、失智或行動不便者優先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指出,「醫療」到宅服務計畫,就是醫師不再被動等病患上門求診,而是主動出擊,不過,醫療資源十分珍貴,基本上,到宅服務以具有失能、失智症狀或行動不便的民眾為優先,一旦民眾提出申請後,醫師公會便會安排申請人住家附近的診所醫師到宅了解,確定有醫療需求後,則會列案建檔管理。

在此前提下,民眾有任何疑難雜症都可詳細訴說,到宅服務的醫師會依個案情況分析、判斷,若病情非單一診所可診療,便會協助轉介醫院或居家護理所,滿足民眾的醫療照護需求,相關資料可向醫師公會洽詢,電話049-2220977。

衛生局長黃昭郎說,該計畫等同是「醫療宅急便」,甚至部立草屯療養院還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可減輕十三鄉鎮市衛生所居家服務的工作量及壓力,也讓行動不便又有就醫需求的民眾達到在地在家安老的目的,可說是一舉多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