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除鐵皮屋頂 二水蒸汽火車重見天日

火車公園修建前的模樣。(記者顏宏駿攝)

火車公園修建前的模樣。(記者顏宏駿攝)

2017/09/26 06:00

陳列廠改造景觀

〔記者顏宏駿/二水報導〕彰化縣二水火車站附近有一處佔地約一千二百坪的「火車公園」(又名蒸汽火車陳列廠),裡面擺放一部台鐵蒸汽老火車頭和一部台糖五分車頭,可惜上方用鐵皮罩住,無法凸顯火車意象。為了改善展示空間,目前縣府已進行景觀改造,將鐵皮屋頂全部拿掉,屆時兩部火車彷如行走於軌道間,預計在今年年底完工。

火車公園於民國七十四年開幕,當時正是二水車站設立八十週年紀念,透過許多管道,才讓二部蒸汽火車頭來此展示,但過去主事者考量文物保存方便而設鐵皮屋頂,卻讓展示空間變得相當狹隘,失去展示的意義。

在此展出的CT二七八蒸汽火車頭,過去是台灣縱貫鐵路線快速火車,搭載過許多高官名流,在民國七十一年間,因鐵路電氣化而停用,至於另一部台糖三四五號小火車頭,則是由台糖嘉義蒜頭糖廠撥贈,此二部大小蒸汽火車頭陳列在一起,形成大小強烈對比。

預計年底前完工

城觀處長田飛鵬表示,火車公園開幕時,當時的主事者考量文物保存方便,因而設鐵皮屋頂,但如此一來反而讓「雄糾糾、氣昂昂」的老火車失去威風,現將屋頂拿掉,只要適時保養外觀,仍可維持其面貌,而且景觀更為開闊;其次,公園內已為火車頭預留軌道,將來可以人力推動,讓文物「活」起來了,遊客也可以比較台鐵軌道跟台糖鐵道的不同。

他說,目前工程約完成七○%,已略具火車公園的雛形,老火車頭陳列在軌道間,目前施作木製平面地板,將來完成後,民眾可以更親近老火車,達到火車文化教育的目的。

新的火車公園沒有屋頂,更讓人親近。(記者顏宏駿攝)

新的火車公園沒有屋頂,更讓人親近。(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