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農溪半世紀斷橋 見證居民打拚史

橫跨安農溪的水泥舊橋,未來將保留用作景觀之用。(記者張議晨攝)

橫跨安農溪的水泥舊橋,未來將保留用作景觀之用。(記者張議晨攝)

2017/09/26 06:00

防民眾落水 三星鄉民集資建造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計畫整治安農溪上游河道,其中,河道中央靜立一座水泥舊橋,雖年久失修,卻是早期居民往來跨越安農溪的交通要道,還是早期物力貧乏時代,鄉民齊心打造的橋梁,經鄉民極力爭取,該座舊橋也將留做景觀再造之用,見證這段鄉民齊心打拚的歷史。

水泥舊橋原以尤加利木鋪成,由於木橋不穩,居民渡溪宛如冒險,約在五十多年前,當時三星鄉雙賢村內的居民,為避免鄉民跌落溪水,眾人紛紛集資,終於建成這座水泥橋,方便鄉民行走。

三星鄉長黃錫墉回憶,橋身建造時,他正就讀小學,當時在鄉民號召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幾乎沒有花到政府一毛錢,單靠眾人之力就打造出這座橋。

早期河道兩端有不少住戶及農田,居民無論外出或農耕,都需要行經此橋,直到卅年前,安農溪河道拓寬,政府原允諾會連帶改建舊橋,無奈政府缺乏經費,加上周邊土地取得困難,承諾終成泡影。

眾人奔走保存 公所將重新設計

橫跨河道的舊橋就在河道中斷,形成如今「斷橋」景觀。期間安農溪流域陸續整治,許多舊橋接連被拆除,唯獨這座舊橋,在眾人奔走下,才得以保存至今,就是為了見證眾人齊心建橋的歷史。黃錫墉指出,一河局計畫整治河道,但舊橋代表雙賢村民的深刻記憶,在鄉民爭取下,終於獲得一河局承諾,保留這座舊橋,未來公所會將該橋重新設計,保留最原始風貌,讓後人見證這一段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