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木下靜涯舊居舊居不急? 主計總處砍預算

舊居外觀可見部分水泥層剝落、磚造處破損。(記者李雅雯攝)

舊居外觀可見部分水泥層剝落、磚造處破損。(記者李雅雯攝)

2017/09/26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位於淡水區三民街二巷的「木下靜涯舊居」,是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日本籍知名畫家木下靜涯的租賃居所,在二○一一年被公告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所有權人是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 原本已編列明年度修復預算一千二百多萬元,卻在今年七月被行政院主計總處剔除,修復工程遙遙無期,這處歷史建築不知何時才能維護。

目前暫以鐵皮加蓋保護

據了解,行政院主計總處因為考量預算財源有限,並認為「木下靜涯舊居」不急著修復,因此先刪除預算,未來視財源籌措狀況再決定修復;「木下靜涯舊居」修復工程以恢復本來樣貌為主,採用原來的建材、原工法,因年久失修而屋頂漏水,目前暫用鐵皮加蓋作為保護,梁柱、門柱、磚面都有損壞,水泥外層剝落及部分木造結構垂落,一千二百多萬元的修復預算著重在這些部分。

「木下靜涯舊居」宅第周邊綠蔭環繞、遠離塵囂,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資料顯示,落成時間不詳,是一棟兩層樓建築,主體空間形式和磚柱呈現十九世紀末的磚造洋樓風格,主要建材是磚和木梁。

「雲巖畫坊」負責人江秋瑩,她是日治時期台灣東洋畫畫家蔡雲巖的媳婦,蔡雲巖師承木下靜涯,在畫壇頗享聲譽;江秋瑩說,每逢颱風過境或地震過後,都擔心「木下靜涯舊居」是否安好?遲未修復讓人心疼和遺憾。

國產署:文化局可自行修復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管理科股長莊嫚雯指出,原本已編列明年的修復預算,因主計總處考量財源及修復的急迫性而刪除,國有財產署轄下的資產很多,預算資源有限,由於「木下靜涯舊居」所處的土地是新北市政府所有,建議房舍可以無償撥用給文化局,由文化局自行修復。

但文化局專門委員廖文卿表示,依規定,所有權人必須善盡文化資產修復維護的責任,先前已代國有財產署完成調查研究報告,若要談撥用,也應該等所有權人先完成修復後,再移撥給文化局活化利用。

議員促文化局對國產署開罰

關心此案的市議員鄭金隆認為,國有財產署遲遲沒有積極作為,文化局應該開罰;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文化局應該督促所有權人、國有財產署儘速修復文化資產,而非兩方都兩手一攤、推說沒辦法,放著「木下靜涯舊居」持續擺爛下去。

木下靜涯舊居周邊綠蔭環繞。(記者李雅雯攝)

木下靜涯舊居周邊綠蔭環繞。(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