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推「包租代管」 向年輕團隊取經

「玖樓」團隊五人管理廿一間房屋、超過百名房客,曾受邀在「二○一七未來大人物」演講中與市長柯文哲對談。(潘信榮提供)

「玖樓」團隊五人管理廿一間房屋、超過百名房客,曾受邀在「二○一七未來大人物」演講中與市長柯文哲對談。(潘信榮提供)

2017/09/26 06:00

連結房客、房東情感 有口碑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推動「包租代管」政策,近期持續與民間包租代管業者接洽。其中,二○一五年成立的「玖樓」團隊正式成員僅有五人,卻已在大台北地區管理廿一間房屋、超過百人房客,他們將客群鎖定在社會新鮮人及大學生,不僅協助房東管理房客大小事,更讓透過活動讓房東、房客互動,不僅限於繳租金,同時也讓年紀大的屋主感染年輕房客的活力,填平兒女離家後對下一代連結的渴望。

今年廿八歲的玖樓創辦人潘信榮畢業於台大城鄉所,因市面套、雅房無法滿足需求,就著手改造老公寓,後來發現同學畢業後也面臨租屋問題,決定成立公司協助處理。

玖樓提供屋主「空間顧問」、室內改裝的「空間規劃」及出租「空間管理」,潘信榮說,他們目前管理廿一間房屋,多是房東主動聯繫,這些房東有一半是年紀大或長期待在國外,也有屋主下一代及不動產業者委託管理。

他提到,許多房東擔心房客習慣,因此團隊會先篩選房客,目前房客八成屬於社會新鮮人,其餘為學生;逢年過節會邀請房東跟房客聚會,讓房東透過實際互動認識房客,漸漸地發現有的房東會幫房客煮飯或帶出去聚餐;相對地,外地的房客獨身來到台北工作,有房東願意照顧自己,更有家的感覺。

潘信榮說,日常管理成本很高,除了硬體維修外,連室友感情不合等都須去處理,房客廿四小時透過LINE及臉書反映問題,幾乎沒有下班時間,但他們不希望因管理房屋變多而增加人力,盼建立報修SOP、導入「物聯網」等智慧化管理,讓管理更有效率。

房東多不核實繳稅 發展受限

潘信榮坦承,目前最棘手的是,約有半數的房東選擇避稅而不核實繳稅,如此一來,公司帳面就難以管理,更難擴大規模及維繫服務品質,導致發展受限。他建議政府在租稅上釋出更多誘因,也有意願積極與政府合作,「畢竟政府不會逃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