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師助特教生 發掘優勢能力

李政剛希望外界能多看見特教學生的優勢能力,給他們更多空間學習。(記者劉婉君攝)

李政剛希望外界能多看見特教學生的優勢能力,給他們更多空間學習。(記者劉婉君攝)

2017/09/26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特教孩子有很多優勢能力,不要只看見他們的缺點,用適合的方法幫他們找到方向,他們會做得更好。」國立台北大學資源教室老師李政剛,國一時雙眼視力不明原因變模糊,但他將視力缺損當成上天給的人生挑戰,如常學習,更成為特教老師,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協助其他人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

李政剛昨日獲教育部表揚全國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國中時就讀音樂班的他,是學校樂團的小喇叭首席演奏者,學業成績也名列前茅,某日雙眼視力卻突然模糊,但當時只跑到教室外看看天空後,又回到教室上課,因為看不到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就用聽的寫下筆記,花更多時間讀書,老師未把他當成視力不好的學生。

戴上眼鏡後,視力只有○.○五,視野也變得比較窄,但李政剛沒覺得自己特別不同,一路走來,很少使用輔具,而是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李政剛說,不要把特教學生當成特殊的人,他們才能有學習的空間,更能突破自己,不要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提醒自己要協助學生把優勢能力做得更好,得到成就感後,學生不僅學習狀況會變好,可以就學,未來也能在社會生存,不再只是被幫助的人。

教育部昨天在家齊高中表揚全國優良特教人員,卅二名受獎人中,大專校院組兩名、特殊教育學校組五名、高級中等學校組六名、國中小及幼兒園組十九名,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農教師楊時發代表受獎者致詞表示,特教行政工作最大的心得,就是期許要讓每名老師得展所長,讓特殊學生的學習充滿無限可能。

潘文忠指出,為了落實融合教育,未來將盤整各校的需求,強化助理人員到班協助,成立更多資源教室及投入專案人力。

教育部表揚全國32位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記者劉婉君攝)

教育部表揚全國32位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