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年僅2案動工 新北公辦都更牛步

民眾擔心老舊社區都更難,公安有隱憂。(記者賴筱桐攝)

民眾擔心老舊社區都更難,公安有隱憂。(記者賴筱桐攝)

2017/10/07 06:00

景氣不佳 建商態度保守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都會區人口密集,老舊社區多,新北市政府推動公辦都更,但六年來卻僅有永和大陳義胞社區、新店行政園區兩案動工,其餘則停在審議或規劃階段,遭質疑進度牛步。市府解釋,近年大環境景氣不佳,建商態度保守,影響進度。

都市更新處主導的永和大陳義胞社區都更案,面積八.二公頃,總計一千五百戶,更新計畫分為七個單元,區內公私有地持分交錯,產權複雜,其中單元二歷經四年整合,取得一百八十戶全數同意,去年一月動工,但其他單元至今沒下文,民眾住在屋齡老舊、道路狹窄的環境,有公共安全疑慮。

都市更新處主任秘書邱信智表示,針對單元一、三、四辦理招商說明會,多數業者反映景氣不佳,此區私有地佔五十%,風險高、壓力大,市府多次修正招商文件,提高建商參與誘因,預計年底公告招商;新店行政園區工程順利,最快一○九年完工。

財政局主導六件公辦都更案,包括新莊廟街、板橋民權路、土城頂埔站、汐止國小、三重消防分隊及樹林消防分隊更新案,其中三重消防分隊招商流標三次;汐止國小流標一次,今年四月已與廠商簽約,其餘案件仍在審議階段,進度遲滯。

整合難 財局檢討招商條件

財政局財產開發科專員張志益說,都更案從無到有程序繁雜,通常在整合和審議階段花最多時間,近年受房地產市場景氣不佳影響,建商投入資金成本相對保守,提高整合難度,已檢討工程流標原因和招商條件,目前進度最快的是板橋民權路更新案,有機會明年第三季動工。

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炳煌指出,不論公辦或自辦都更,最大癥結點在於整合問題,憲法保障人民居住自由,少數不同意戶讓整個案子卡住,影響其他人權益;尤其法令繁瑣,無法一體適用,審議過程委員意見多如牛毛,建商缺乏誘因,寧可開發相對單純的重劃區,省得麻煩,建議訂定因地制宜的法規,增加彈性空間。

邱信智說明,市府鼓勵民眾自辦都更,提供多元選擇,若取得住戶全數同意,可循「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易都更或審議中的「新北市推動防災建築再生暫行自治條例」,簡化程序,加速推動。

公辦都更推6年僅兩案動工,其中永和大陳社區都更去年初動工。(記者賴筱桐攝)

公辦都更推6年僅兩案動工,其中永和大陳社區都更去年初動工。(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公辦都更案進度表

新北公辦都更案進度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