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費隨袋徵收 研擬軍方先試辦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需再審慎評估。(記者王榮祥攝)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需再審慎評估。(記者王榮祥攝)

2017/10/12 06:00

議員建議 逐步宣導推動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員郭建盟昨質詢指出,高市垃圾比雙北多,費率還是雙北的兩倍,建議逐步宣導、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需審慎研議,目前正與軍方洽談隨袋徵收示範機制,最快年底試辦。

環保局長︰最快年底試辦

蔡孟裕進一步說明,初步是與空軍官校、空軍技術學院兩軍校商議相關作法,目標是透過軍校執行力,評估隨袋徵收後在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等層面效益,若一切順利,年底前可試辦。

郭建盟昨表示,高雄早在民國八十八年便全面執行垃圾不落地,之後卻未持續進步,縣市合併後(民國一百年),無論垃圾清運量、焚化量都是六都最多,且以去年為基準,垃圾費隨水費徵收、每人每天費率○.八元,是台北○.三三元的二.四二倍、新北○.三八元的二.一一倍。

他認為,高雄垃圾比雙北多又貴,關鍵在於雙北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

郭建盟進一步指出,高雄四座焚化廠已老舊,此時須透過更有效益的垃圾處理機制減少垃圾量,也避免焚化廠老舊設施負擔太重,間接造成環境衝擊。

郭建盟建議,市府應儘速建立垃圾費隨袋徵收機制,並逐步宣導、推動。

環保局長蔡孟裕答詢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目前僅雙北執行,環局持續注意其政策效益;他說,此政策涉及經費、人力等諸多因素,加上高市合併後幅員遼闊,需要更審慎評估。

環保局估算,高雄市以家戶五人為基準單位計算,每戶每年垃圾處理費需一四五○元,如果改垃圾費隨袋徵收,每戶每年約收取一一七○元,市府除了垃圾處理費收入減少,還要增加人力、設備、垃圾袋印製等支出,粗估大約需增加八億到九億元。

高市議員郭建盟建議市府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議員郭建盟建議市府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