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私幼補助 增列3、4歲幼童

公私幼補助

公私幼補助

2017/10/13 06:00

讀私幼鬆口氣 補助額度全國最高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學費昂貴的私立幼兒園,讓許多家長吃不消,目前中央補助五歲幼兒免學費,柯市府加碼向下延伸補助三至四歲幼兒,近日研議兩大方案,分別是每學期補助一萬或一萬三千五百元,若以一萬三千五百元方案為例,一年兩學期共二萬七千元,再加上北市社會局每月二千五百元,一年共三萬元育兒津貼,等於三、四歲幼兒一年可領到補助多達五萬七千元,預估每年將發出約七億元,不僅是全國首創幼兒補助延伸至三歲,補助額度也將是全國最高。

教育局:補助設門檻且訂排富條款

但北市教育局科長吳文誌補充,補助條件設定門檻,須設籍北市滿一年且就讀北市私幼,也因財政有限,將會訂定排富條款,最重要的是,補助方案附帶有「落日條款」,一旦公共化教保服務達七比三,意即公立幼兒園加上非營利幼兒園,與私幼的就讀人數比例約七比三,補助政策將告一段落。

公幼名額少,過去就有家長抱怨抽中公幼宛如中樂透,市長柯文哲七月時對外鬆口,指出北市私幼約有一萬六千個名額沒人念,主因價格太貴,「如果每月補助三千元,也許家長想一想就會去念」,教育局因此近來積極研議規劃各種方案。

教育局長曾燦金透露,私幼學費每月平均一萬一、一萬兩千元,一學期學費就高達四、五萬元,因此正研議以每學期補助一萬元,或者一萬三千五百元兩種方案,對象為三歲、四歲幼兒,因持續推行兩歲專班,目前暫不考慮補助兩歲,但仍在蒐集各方意見,將把補助方案向市長報告,由市長裁定。

現行四歲就讀私幼每學期補助二五四三元,三歲沒補助。吳文誌說,其實北市幼兒補助比其他縣市多,最大筆是社會局每月兩千五百元、一年三萬元的育兒津貼,若再加上每學期補助一萬三千五百元,北市三歲和四歲每年補助達五萬七千元,是全國最高。

據統計,目前北市四歲幼兒三萬人、三歲則兩萬九五八○人,教育局以四歲幼兒推估補助人數,受惠人數約一萬多人,但補助方案確定後,預計移居台北人數會增加,恐約兩萬人可受補助,再加上三歲,該政策大約要花七億元。吳文誌直言,因北市幼兒福利好,產生吸引效果,其他外縣市家長可能來「卡位」,這部分教育局會追查,若戶籍不在北市或資格不符,一定會追討。

市府將針對就讀私立幼兒園的三、四歲幼兒,每學期補助一萬或一萬三千五百元,圖為幼兒園小朋友上課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市府將針對就讀私立幼兒園的三、四歲幼兒,每學期補助一萬或一萬三千五百元,圖為幼兒園小朋友上課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