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前建檔 婦開心捐骨髓救人

今年61歲的林素禎(右二)在快要超過「高齡捐髓者」的上限時剛好配對成功,受贈者家屬給予感激的擁抱。
(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今年61歲的林素禎(右二)在快要超過「高齡捐髓者」的上限時剛好配對成功,受贈者家屬給予感激的擁抱。 (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7/10/17 06:00

趕在年齡上限前配對成功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能救人的感覺真好!」今年六十一歲的林素禎立志捐骨髓救人,二十年前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建檔,直到八年前快要超過「高齡捐髓者」的年齡上限時配對成功,成功挽救白血病患者洪先生的生命,花蓮慈濟近日舉行骨髓捐贈者的相見歡,林素禎見到受贈者身體健康,讓她相當開心的說:「等了快二十年終於完成救人使命」。

慈濟醫院指出,全世界的骨髓庫每年都需要募集新的志願者,這是因為造血幹細胞「配對捐贈」是有年齡限制的,在臺灣一般民眾於四十五歲之前,可以參加驗血建檔,但滿五十六歲生日之後,就不能夠進行配對與捐贈了。目前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四十多萬筆的建檔資料之中,就有百分之十一約四萬五千多位建檔者,已經屆滿五十六歲,無法配對與捐贈。

而今年六十一歲的林素禎,約在二十年前參加驗血建檔,但中間隔了快十年,都沒有配對成功的消息通知,林素禎說,隨著年齡距離骨髓幹細胞中心規定的捐贈年齡五十五歲越趨接近,對於救人的心態越來越看淡,沒想到八年前接獲中心通知配對成功時,心裡真的是又驚又喜,自己居然可以以「高齡捐贈者」完成救人的心願,如今看到受贈者健康活著,就相當開心。

受贈者洪先生八年前被確診是骨髓性白血病,當年四十二歲的他正職壯年,經過多次治療前後住院五百多天,唯一活命機會是骨髓移植,但親屬間配對不合,透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獲得配對成功,歷經一次次施打淋巴癌化療與標靶治療,洪先生終於在花蓮慈院血液腫瘤科悉心照顧下恢復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