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擴大西進 頻打「建經牌」訪中

2017/10/1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日前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講稿交付國安會疑雲,一度哽咽、抱怨中央躲起來。明年選舉年,雙城論壇八、九月將於台北舉辦,但本報發現,柯文哲日前還指示台北市產發局分析中共總書記的十三五規劃,並規劃北市因應對策,此外,也命副市長林欽榮規劃明年初再度率領官員赴中國,將透過「建經牌」擴大西進規模,聯繫深圳等其他城市的台商、台辦系統。

市議員許家蓓指出,北市府明年度預算還沒審完,柯文哲就忙著籌畫官員明年訪中,讓市民覺得不務正業;兩岸事務是屬於中央權限,但柯很積極在布局兩岸事務,之前用城市交流名義,現在用經貿發展名義,一再向中國示好,目的就是要讓中國高層知道,柯是可以處理兩岸關係的人,對民進黨政府叫陣的意味濃厚。

林欽榮9月率隊訪深圳、杭州、上海

世大運結束後,林欽榮九月初即率卅一位官員考察中國深圳、杭州、上海,也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等企業總部,與會單位包括產發局、資訊局、文化局、都發局、財政局、社會局、悠遊卡公司,其中深圳行還拜會深圳市政府。柯文哲日前於晨會聽取各局處出國考察報告,並指示林欽榮規劃明年再出訪中國,甚至要市府提策略,因應中國十三五規劃。

明年擬再出訪中國 考察十三五規劃

十三五規劃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要實現中國全面小康;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去年公布內容包括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生態環保等面向。但不少媒體發現,該規劃還包裝「建立國家安全體系」,要完善黨領導、社會協同、社會治理等。

林欽榮解釋,市長要求產發局分析中國十三五規劃、了解每個城市經濟發展,因各地都有台商,北市要主動與台商接洽;他坦言,北市府大陸小組、市長室都有台商網絡可聯繫,而北市府官員赴中,也會和各省台辦系統接觸;今年九月,他則見到深圳副市長艾學峰、深圳台商協會會長及副會長,未來將加強台商聯繫,因應後續發展,林不諱言,「市長希望上海以外有更多城市交流經驗」。

林欽榮說,由於北市府明年將於市議會舊址闢建城市願景館、規劃大數據資料中心,可借鏡深圳正在重建的願景館、上海大數據交易中心,其戰略值得北市府深入理解。

辦三城或四城論壇? 林欽榮︰很期待

至於未來會與深圳辦三城或四城論壇?林欽榮受訪說,很期待、值得交流。但也有市府幕僚說,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或廈門海峽論壇,都是既有的論壇延續辦理,若要落實新的論壇模式,可能比較困難,也要謹慎看待。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文哲認同市府應多與各國城市交流,因此對於市府正推動中之政策,若有需要再考察之部分,亦可安排出訪取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