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 23日登場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保留牽曲等傳統祭儀。(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保留牽曲等傳統祭儀。(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2017/10/17 06:00

〔記者王涵平/東山報導〕國家重要民俗「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廿三日登場,目前大公廨已整修完工,包括竹節造型交趾陶格柵更新及公廨內重新油漆,由於部落仍保留西拉雅族傳統信仰與生活面的特色,值得深入體驗。

南市文化局表示,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為全國第一個與平埔原住民相關的國家重要民俗,對族人來說,相當於漢人的過年,旅居在外的吉貝耍族人都會回鄉敬拜心中最偉大的祖靈「阿立母」,是凝聚族人向心力的重要祭儀。

今年夜祭前夕,吉貝耍部落主要信仰中心「大公廨」整修完成,除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在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首次辦理資本門補助,部落更自籌配合款。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於二○一三年被列入國家重要民俗,代表台灣海洋多元文化的性格,在台灣近代族群發展的歷史脈絡中深具意義。

吉貝耍部落於農曆八月十五日晚間「開曲向」進行牽曲練習,廿三日下午二時起有部落導覽,晚間六時起有孩童牽曲舞蹈,七時五十五分起舉行原住民聯歡晚會,十一時至廿四日凌晨三時為拜豬牽曲儀式,以「獻豬還願」和「牽曲敬神」為主軸,答謝祖靈一年來的眷顧。

廿四日下午二時起有孝海祭,孝海祭是亡靈祭,主要是撫慰渡海來台時死於海上的祖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