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地標3彩繪煙囪除役 月底拆除

通霄地標「彩繪煙囪」,其中一號機(左)、二號機(中)與三號機(右)月底將除役拆除。
(記者蔡政珉攝)

通霄地標「彩繪煙囪」,其中一號機(左)、二號機(中)與三號機(右)月底將除役拆除。 (記者蔡政珉攝)

2017/10/21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台灣電力公司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火力發電廠,擁有六根大煙囪,其中四根是彩繪煙囪,高達一百廿公尺,堪稱是當地地標,也曾是早期中國偷渡犯來台的指標。因應與煙囪配合運轉的老舊發電機組汰換,其中三根商轉近卅五年彩繪大煙囪將於卅一日除役拆除,讓不少當地人與台電員工不捨。

台電通霄火力發電廠副廠長黃清泉指出,「彩繪煙囪」於七十二年建造,目的就是為了排放發電機組產生的氣體,而煙囪旁的複循環機組為了負擔台灣電力需求,本來運轉廿五年就到除役年限,但是因應用電缺口所以一延再延。

當地通霄警分局資深刑警回憶說,當年許多中國偷渡犯坐船偷渡來台,由於煙囪高聳,加上通霄海邊為沙岸易於上岸,成為偷渡的指標,當年常在電廠附近海灘抓偷渡犯,也成為當地趣聞之一。

即將拆除的三根彩繪煙囪分別為一號機、二號機與三號機,彩繪圖案分別為歡迎蒞臨通霄字眼、乳牛與海豚圖案,其中海豚象徵著通霄知名景點通霄海水浴場,飛牛則代表著通霄著名民營牧場。

黃清泉說,在苗栗縣議員邱紹俊擔任通霄鎮長任內提出建議,台電認為彩繪煙囪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通霄,電廠便從善如流讓煙囪「穿上外衣」,也因而變成通霄的地標。

黃清泉說,目前取代舊發電機組的新機組已經接近完工,並設置新的煙囪,不過因為目前主要使用天然氣為燃料高度只有八十公尺,與將退役的煙囪有明顯落差,所以不會再彩繪煙囪。

三個煙囪一號機將鋸斷、二號與三號機則拉下後碎裂,正式功成身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