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愛國獎券 見證反共抗俄時代

花蓮榮民陳自尊收藏的愛國獎券四角落,還清楚可以看見獎券四角寫有「反共抗俄」、「重整山河」及「復興中華」的字樣。(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榮民陳自尊收藏的愛國獎券四角落,還清楚可以看見獎券四角寫有「反共抗俄」、「重整山河」及「復興中華」的字樣。(記者王峻祺攝)

2017/10/21 06:00

老榮民珍藏 印有各地美景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榮民陳自尊,年輕時就愛好蒐集愛國獎券及發票、紙幣、電話卡等,歷經五十年歲月,戰利品高達百件,手中泛黃的獎券雖未中獎,但上頭因印有過去花蓮火車站、清水斷崖及總統府美景,讓他愛不釋手天天翻閱,並強調這是見證時代的演變,還考慮將把收藏冊捐出去,留給願意欣賞的人。

遇新款樣式 當街祈禱千萬不要中獎

民國五十七年畢業於陸軍官校的陳自尊,年輕時喜歡買愛國獎券試手氣,也意外開啟他蒐集沒中獎票券的興趣,遇到新款樣式,還會當街祈禱「千萬不要中獎」,只為留下獎券紀念,被同袍視為最無俚頭的行徑。

重現歷史背景 考慮捐出

陳自尊說,當年二等兵月薪七十五元,看一次電影二塊錢,愛國獎券一張則要五元,中頭獎廿萬,投資報酬率很高,但因每期發行的票券圖案都有特別意義,讓他都會多買幾張收集,還會小心翼翼攤平放在收藏冊中,時時翻閱把玩。

他說,現在手邊有從第卅六期的「反共抗俄」、「重整山河」、「復興中華」等主題,到四百多期的「慶祝國慶」、「花蓮火車站」、「清水斷崖」等,每期獎券都能發現當時歷史背景的意義。

其中一張印有早期花蓮火車站俯瞰照片的獎券,底下還有一行「繁榮進步中的花蓮」小字,是他最愛的款式,強調離鄉背井到花蓮後,除了進駐部隊外,生活圈全在花蓮,早已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

他說,隨著愛國獎券沒落,能夠相互交流的朋友變少,就連會在市場擺攤販售二手獎券的老伯也離世,目前僅能把握機會翻閱分享,透過獎券分享見證時代演變的事蹟,並考慮把收藏冊捐出,留給願意欣賞的有緣人。

陳自尊年輕時就愛買愛國獎券試手氣,也意外開啟他蒐集沒中獎票券的興趣。(記者王峻祺攝)

陳自尊年輕時就愛買愛國獎券試手氣,也意外開啟他蒐集沒中獎票券的興趣。(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