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舊員工宿舍 轉型台灣故事館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外牆懸掛的楊麗花(由左至右)、林懷民、黃春明照片,是阮義忠一九八0年代的作品。(記者江志雄攝)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外牆懸掛的楊麗花(由左至右)、林懷民、黃春明照片,是阮義忠一九八0年代的作品。(記者江志雄攝)

2017/10/21 06:00

明年元旦首檔 將展台灣名人年輕照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後方的舊縣府員工宿舍,轉型為「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明年元旦首檔期推出攝影大師阮義忠「有名人物無名氏」、作家黃春明「三卷底片」雙聯展,阮義忠將拿出壓箱寶,展示難得一見的台灣名人年輕照。

宜蘭市公所舊縣府員工宿舍,是二次戰後建造的建築群,目前完成修繕的三間建物,規劃為影像紀實為主題的「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阮義忠返鄉策展 和黃春明聯展

六十七歲的阮義忠是宜蘭縣頭城人,今年七月在宜蘭美術館舉辦「回家」影像回顧展,興起返鄉創作念頭,宜蘭市公所響應「鮭魚返鄉」,提供館區作為他的工作室及展場,市長江聰淵昨與阮義忠簽署合作契約,故事館預定明年元旦開展,一年四檔期,阮擔任策展人,安排各地攝影名家共襄盛舉,第二檔期將邀請蔣勳參展。

江聰淵在「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小型看板,寫上「最高興的一天」,希望明年頒給阮義忠榮譽市民榮銜,阮寫著「返鄉之日」,傳達回鄉創作的心情,館區外牆懸掛的楊麗花、林懷民年輕時照片,是阮義忠一九八○年代作品。

「用照片說故事!」阮義忠說,「有名人物無名氏」、「三卷底片」雙聯展,預定展出五十幅照片,「有名人物無名氏」展覽,展出台灣名人剛冒出頭時年輕面容,透過攝影展,檢驗他們的初心是否依然存在?

「三卷底片」是黃春明攝影首展,黃不僅在文學、繪畫領域有傑出表現,也曾製作「芬芳寶島」紀錄片,攝影作品更是精彩,一九八八年,阮義忠採訪黃春明,在黃的書房挑了三卷底片帶回家放大當配圖,最後只用兩張,其他照片會在雙聯展首度公開。

阮義忠說,「阮義忠台灣故事館」開館後展出的照片,不僅是鄉愁慰藉,更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保證精彩,敬請期待。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二)與阮義忠(右二),昨在「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小型看板上留言。(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二)與阮義忠(右二),昨在「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小型看板上留言。(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