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了解歷史 重演巴克禮向日軍交涉故事

牧師亞大偉說,他來台灣40年,明年就準備退休了,他很榮幸能在退休前扮演巴克禮。(記者王捷攝)

牧師亞大偉說,他來台灣40年,明年就準備退休了,他很榮幸能在退休前扮演巴克禮。(記者王捷攝)

2017/10/21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為讓民眾了解一百廿二年前的十月廿日,巴克禮、宋忠堅牧師代表府城仕紳與日軍和平談判,保護府城百姓免受戰火之苦,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以當年舉英國旗、提著燈籠,重演巴克禮、宋忠堅牧師代表府城與十九位仕紳,在黑夜中走向日軍營區進行和平交涉,最終轉危為安的歷史記憶。其中扮演巴克禮的牧師,是台南神學院、今年六十六歲的外國牧師亞大偉,他全程用台語說,能在退休前扮演巴克禮,他很感動。

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清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十月廿日日軍將砲火攻城前夕,台灣民主國領袖劉永福卻搭英國汽船自安平逃離。亞大偉說,當時台灣人民推巴克禮出來跟日軍談判,起初是因當時人民認為「阿斗仔」死了沒關係,但巴克禮卻挺身而出,保護台灣人,這個情操令他覺得很偉大。

十九位仕紳委託巴克禮、宋忠堅牧師協助向日軍交涉,晚上眾人由小南門出城往南,在暗夜中戰戰兢兢地走向日軍駐紮營區,最終一行人成功面會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中將,並讓日軍決定和平入城,使台南避免一場危機浩劫。

台南神學院牧師亞大偉 扮巴克禮

事隔百年,亞大偉重演巴克禮牧師,他說,他來台灣已經四十年,他不會說中文,但會說台語,全程接受台語採訪;被問到為何只學台語?亞大偉說,因為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他學的是台灣的國語。

明年亞大偉準備退休,能在退休前扮演巴克禮,他很榮幸,但是他會跟總統蔡英文一樣,謙卑、謙卑、再謙卑。被問到在台南數十年,對民主的演變有什麼感覺?亞大偉微笑,用台語說,他現在如果流血,血一定是綠色的。

為了紀念百年前,巴克禮牧師帶著台南人與日軍談判,相關單位重現遊行現場。
(記者王捷攝)

為了紀念百年前,巴克禮牧師帶著台南人與日軍談判,相關單位重現遊行現場。 (記者王捷攝)

巴克禮牧師步行穿越巴克禮公園,找到日軍的營地,重現送上和平書的現場。(記者王捷攝)

巴克禮牧師步行穿越巴克禮公園,找到日軍的營地,重現送上和平書的現場。(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