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北三村 擬推需求反應式公車

嘉義縣阿里山鄉「南三村」有基本公共運輸專車,但班次稀疏,鄉親使用率不高,縣府擬在「北三村」開辦DRTS,較「南三村」定時定點專車更有彈性,圖為「南三村」專車站牌。(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阿里山鄉「南三村」有基本公共運輸專車,但班次稀疏,鄉親使用率不高,縣府擬在「北三村」開辦DRTS,較「南三村」定時定點專車更有彈性,圖為「南三村」專車站牌。(記者曾迺強攝)

2017/10/22 06:00

長年無公共運輸 居民不便

〔記者曾迺強/阿里山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北三村」(豐山、來吉、里佳村)長年沒有公共運輸抵達,縣府建設處前天邀交通部公路總局等單位研議,除繼續延長補助行駛於「南三村」(茶山、新美、山美村)專車至新業者下月接手,並評估於「北三村」試辦「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解決村民對外交通問題,順利的話,預計明年四月開放業者投標經營。

最快明年4月招標 最高票價300元

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說,「南三村」去年八月開辦「基本民行公共運輸專車」,每週三有十班次往來茶山至台十八線的番路鄉龍美站,乘客再搭公車下山,每週五、六則有三班次直達嘉義市,票價最高一百八十五元,但班次稀疏,使用率不高,開辦一年來曾有單月僅載十九名乘客的最低紀錄,今年八月合約到期後,因經營易虧損等理由,其他業者承接意願不高,本月初才有新業者投標,將於十一月中旬接手營運。

林永福說,目前在花蓮縣玉里鎮、屏東縣春日鄉等地推動的「需求反應式公車」無定期班表,民眾須事先預約,再由承攬業者開巴士前往接駁,若沒人預約就不行駛,較「南三村」現行的定點、定時專車更有彈性,因此正評估在「北三村」推行。

縣議員石信忠說,「北三村」有一千一百餘位常住居民,聯外道路縣道一四九甲線、一六九線等山路崎嶇,約三分之一的銀髮族與青少年,只能藉由包車或由親友接送至嘉義市區就醫、就學,相當不便;里佳村至嘉市包車來回至少花一千五百元,若搭乘「需求反應式公車」,以最高票價三百元計算,可省下一千二百元車資。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表示,阿里山鄉僅有兩條由嘉縣公車處開闢的阿里山線、達邦線,相較平地鄉鎮,明顯缺乏公共運輸,「需求反應式公車」若上路,除服務在地鄉親,也能將背包客納入服務對象,提升阿里山旅遊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