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文昌祠損壞擴大 停工待金援

大甲文昌祠正殿屋脊有損壞。(記者李忠憲攝)

大甲文昌祠正殿屋脊有損壞。(記者李忠憲攝)

2017/10/22 06:00

〔記者李忠憲、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香火鼎盛,六年前因嚴重漏水,先罩上鋼棚,去年底才開始進行整修;近來又發現兩殿西施脊底斷裂,須追加預算,修復恐遙遙無期。市議員吳敏濟會勘後,要求市府加快腳步。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處長李智富回應,今年底若能追加到工程預算,最快明年底可全部修復。

西施脊底斷裂 須追加700萬

大甲文昌祠有一二九年歷史,許多學生或考公職者都到此祈求金榜題名,但文昌祠年久失修,出現嚴重漏水,市府六年前先罩上鋼棚保護,直到去年十一月,文資處取得兩千七百萬元預算進行整修,廟內神像則移至他處,供信徒參拜。

今年六月,施工單位吊起屋頂西施脊發現多處斷裂,工程緊急喊停,民眾擔心完工日遙遙無期。吳敏濟得知後,邀集相關單位到場會勘,了解損壞情形。

施工單位表示,動工前的現況調查無法得知脊樑上的西施樑黏合情況,直到用鋼絲吊起正殿西施脊時才發現,脊底做為黏著劑的粉土已失去黏性,脊底的疊瓦紛紛脫落並有多處斷裂,三川殿西施脊試挖後也發現相同情形。西施脊必須先行修復,因事涉變更設計,必須全面停工。

市府︰若年底籌到 最快明年底修復

李智富表示,由於做為黏著劑的原材料灰泥已無法確保西施脊的結構安全,工程單位建議增加碳纖維網狀包覆,也就是採用新的複合材料,強化西施脊的強度,估計需追加七百萬元。若今年可找到財源,年底就可復工,最快明年底就可修復完成。

吳敏濟表示,文昌祠搭上鋼棚後,諸神明暫厝於緊鄰的舊衛生所,信眾熱絡景象依舊,五年來點光明燈的收入多達一五○○多萬元。新的斷裂部分需編列預算,他呼籲市府儘速編列,以利復工,或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補助,讓文昌祠早日重見天日。

文化部︰建議分兩期計畫申請補助

文化部文資局表示,文昌祠申請補助,按照規定,此案已進行執行階段,且已完成發包,再申請計畫補助,與一般申請案件不同,建請市府將此案區分一、二期計畫,將變更設計新增經費項目列為二期工程,再提報計畫申請補助。

大甲文昌祠樑脊吊起時發現有損壞。(市議員吳敏濟提供)

大甲文昌祠樑脊吊起時發現有損壞。(市議員吳敏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