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末代領事愛台灣「告白」 紅毛城珍藏

英國駐淡水領事最後一封電報現於淡水紅毛城展示中。(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英國駐淡水領事最後一封電報現於淡水紅毛城展示中。(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2017/10/22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英國駐台領事館辦事處在一九七二年撤出淡水紅毛城,當年的末代領事費德史東(J A Featherstone)臨走時對台灣留戀不已,他在發回英國的電報中,細數台灣土地與人民之美,表示在台灣服務是非常幸福的事,他這封對台灣的真摯「告白」塵封卅三年,在二○○五年才重返紅毛城展出。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指出,英國在一八六一年首先於淡水設立駐台副領事館,隔年設立海關、蓋房屋、建禮拜堂、開設洋行等,淡水當時欣欣向榮、非常繁華,英國與當時中國清朝朝廷簽訂「紅毛城永久租約」,將領事館辦事處設在紅毛城內,直到一九七二年外交局勢劇變才撤館,一百多年來,英國先後派駐卅六位駐台領事。

柏麗梅說,撤館前,末代領事費德史東在發給英國外交大臣的最後一封電報中,除了報告台灣政治局勢與撤館作業外,也談到台灣人民的親切熱情,他能夠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服務,感到非常幸運,言語之間流露對台灣的依依不捨。

費德史東在電報中寫著,從英國撤館消息公布後,台灣就給予大力協助,像領事座車規定需達一定年限才可出售,英國領事座車雖未達年限標準,但台灣政府仍特別准許出售,友善態度對於忙亂的撤館作業助益良多。

柏麗梅表示,二○○五年紅毛城重新開園,英國代表致贈這封末代領事的最後一封電報,讓紅毛城作為典藏展示品,民眾到紅毛城參觀時,不妨停下腳步、閱讀這份別具有時代意義的文件,感受費德史東對台灣的深厚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