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戰彈孔藥罐 老中藥行鎮店之寶

協進堂保留遭子彈射擊變形的藥罐。(記者劉婉君攝)

協進堂保留遭子彈射擊變形的藥罐。(記者劉婉君攝)

2017/10/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七十二年前的三月廿三日,民權路一段一帶遭二戰盟軍轟炸,中藥行「協進堂」迄今仍使用的舊藥罐及藥櫃上,可見當時掃射留下的彈孔及修補痕跡,見證當年的歷史。現年八十七歲的店家郭滿足,回想當時家園遭轟炸後的場景,仍歷歷在目。

協進堂遭轟炸那一年,郭滿足年僅十五歲,她說,當時的新豐郡役所就在今天的復興市場,盟軍飛機常常會來轟炸,今天的林百貨也是被轟炸目標之一,盟軍飛機往往是上午十時來、十二時回去,傍晚五時再來,所以大家都是吃完飯就去防空壕裡躲空襲。當年的一月,姊姊約她到屋頂看空襲的飛機,姊妹兩人就在平房外架起竹梯,爬上屋頂,一開始看到盟軍飛機還不知道危險,至今她仍記得當時飛機近距離飛過時,駕駛飛機的外國人面孔,鼻子尖尖的,飛行眼鏡也和一般不同,直到飛機朝中正路方向飛去並開始掃射,姊妹倆才嚇得大叫「不行啦」!趕快爬下竹梯,躲到屋內。

郭滿足說,後來父母帶著全家一起躲到鄉下的租屋處,約一週後,民權路一段就遭到掃射,約半年後終戰,家人重回家園,只見整條街滿目瘡痍,對面的房子倒了、中藥行內的東西也東倒西歪,錫製藥罐、木質藥櫃留下不少彈孔,店內沒電,藥櫃事後重新修補,花了許多時間才完成重建。

她說,當時聽說附近有一家五口正好站在路邊遭射中死亡,還有五、六人躲在東嶽殿的桌下逃過一劫。

郭滿足說,店內保有的老藥櫃,曾有人開高價欲收購,但因充滿父親及家人留下來的回憶,再多的錢也不可能賣掉,是家族永遠的傳家之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