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照護 莿桐、斗南設據點

麻園布袋戲團,團員都是銀髮族,透過表演,可增加社交,訓練記憶,減少老化。(記者詹士弘攝)

麻園布袋戲團,團員都是銀髮族,透過表演,可增加社交,訓練記憶,減少老化。(記者詹士弘攝)

2017/10/23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高齡化後失智人口愈來愈多,為預防及減緩老人失智,成大斗六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失智症照護計畫,在莿桐鄉麻園村及斗南鎮田頭里設置兩個失智症服務據點,並爭取設置失智共照中心。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說,失智症服務據點今年下半年才開始設立,包括成大斗六分院有斗南、莿桐兩個據點、若瑟醫院在虎尾、元長有兩個據點及雲林基督教醫院在西螺一個據點,目前全縣已有五個據點,明年打算再增加十個據點。

丁彥哲指出,麻園社區在老人送餐、長輩日間托育及照顧,都有良好成績,今年又有成大醫院引進失智症服務據點,讓社區長輩們藉由認知促進、緩和失智服務、家屬照顧課程等多元方案,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讓有失智前兆的長輩們能夠得到醫療資源的專業照顧。

麻園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陳文龍表示,麻園社區每天安排課程,更成立了布袋戲團,目前有六到八名、六十四至七十八歲的團員,藉由每周一次的練習,讓長輩們動手也動腦,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長楊延光表示,除了失智症的預防及緩和外,成大希望帶給雲林長輩們更全面的照顧,像是互助家庭、關懷訪視、安全看視創新等方案也都會走進社區,讓社區長輩得到娛樂、健康、醫療的多種服務。

成大斗六分院專員高秀美指出,在社區設失智症服務據點,希望給長輩「可近性」的照顧,在失智症未達醫療介入需求前,就可透過失智症照護中心介入,發揮預期及延緩失智的效果,也提供對失智家庭的支持,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