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林蔗農事件92週年 追憶先人付出

1927年二林事件第二審公判紀念攝影,照片放大與牛車載運白甘蔗成裝置藝術。(記者劉曉欣攝)

1927年二林事件第二審公判紀念攝影,照片放大與牛車載運白甘蔗成裝置藝術。(記者劉曉欣攝)

2017/10/23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開啟台灣農民運動先河的「二林蔗農事件」,昨天適逢九十二週年紀念日,以牛車、白甘蔗裝置藝術再造歷史現場!

「二林蔗農事件」九十二週年紀念會暨裝置藝術,昨天在彰化縣立圖書館登場,二林蔗農事件發起人李應章後代子孫李麗、李芳等人,也特地從海外回來參加,中正國小學童則朗讀李應章所寫的「甘蔗歌」,以及「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所寫的「覺悟的犧牲─寄二林的同志」新詩。

昨天的裝置藝術在縣立圖書館大廳,以事件的二審放大合照為背景,出動收藏家陳慶芳的木造牛車,再放上專供製糖的白甘蔗,配上事件主角的水墨速寫,營造重現歷史現場的氛圍。

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理事長李根培表示,當年出庭一審、二審的成員,全都有留下合照,照片裡穿著工作鞋的農民站在中間,幫助農民的醫師、律師,穿著皮鞋站在旁邊,有別於一般照片的排列方式,所有的人都「神采奕奕」,覺得非常光榮,如今,二林蔗農事件已列入高中課本,自是意義非凡。

昨天到場的有李應章的後代李麗、李芳,以及謝决後代謝寶銅,李麗表示,透過紀念活動,來回憶過去,對後代有很大的教育意義;謝寶銅說,這是被遺忘很久的歷史,可以透過紀念活動來追憶先人為土地的付出。

「二林蔗農事件」發生在一九二五年日治時代,彰化二林的蔗農不滿被糖廠剝削,群起抗爭並與日警發生衝突,開啟台灣農民運動先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