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穀粒變黑 稻細蟎危害2成稻作

遭「稻細蟎」危害的稻作穀粒變黑、不稔實、稻穗不勾頭。(記者黃淑莉攝)

遭「稻細蟎」危害的稻作穀粒變黑、不稔實、稻穗不勾頭。(記者黃淑莉攝)

2017/10/24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二期稻作近來傳出染「稻細蟎」,包括斗南、大埤、北港、二崙等地都有稻作穀粒變黑、稻穗不勾頭、不稔實等病變,嚴重者損失二、三成,輕者也有一成左右。

斗南、大埤等地稻農近來發現稻穗上的穀粒變黑了,引起農民關注,有人認為是天氣太熱,開花時花被曬傷,也有人擔心是環境污染。

北港鎮稻農蔡勝利上週發現稻作有異狀,昨天與縣議員蔡岳儒前往會勘。他表示,種稻快五十年從未看過這樣情況,近四分地的水稻受損一成多。

蔡岳儒指出,連很有經驗的稻農都不清楚是什麼病蟲害,第一時間已通報農業處,並將病變的稻穗樣本送農業處請專家檢驗,了解是病蟲害還是污染造成,若是病蟲害應盡速防治避免擴散,若是污染則要找出污染源,以免影響農民收成。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主任羅正宗指出,先前到二崙等地實地看過,病變原因是遭「稻細蟎」危害,稻細蟎是棲息於水稻葉鞘內的蟎類,體型微小,喜愛高溫潮濕氣候,尤其二期作情況最嚴重。

羅正宗表示,三十年前國內曾大爆發,九十八年時台南後壁也曾遭大面積危害,這幾年只有零星發生,今年情況比較嚴重,發生原因是否因氣候、環境或其他因素還要再觀察。

羅正宗說,稻細蟎密度高時,對產量及品質影響甚大,初期植株不會有明顯徵狀,等到生育末期出現病變防治已來不及,水稻分蘗期至孕穗期是防治最佳時期。

稻農看著遭「稻細蟎」危害的稻穗十分無奈。(記者黃淑莉攝)

稻農看著遭「稻細蟎」危害的稻穗十分無奈。(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