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物可分解廚餘袋 竹山人盼續用

竹山公所與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推動「生物可分解廚餘袋」計畫,打破廚餘與裝置塑膠袋分開處理的慣例,深受社區民眾支持。(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公所與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推動「生物可分解廚餘袋」計畫,打破廚餘與裝置塑膠袋分開處理的慣例,深受社區民眾支持。(記者謝介裕攝)

2017/10/24 06:00

公所試辦 獲廣大迴響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公所率全台之先,十一日開始試辦「生物可分解廚餘袋」計畫,引發廣大迴響,社區民眾希望公所能設法擴大辦理,讓廚餘處理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大家不必再為清洗噁心的廚餘桶費心、傷神﹗

環局支持 擬擴大辦理

對此,縣府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南投並無焚化爐設施,每逢各縣市焚化爐年度歲修時,縣民便飽受垃圾無處傾倒之苦,更須落實垃圾減量與廚餘回收,因此對於該計畫相當支持,假使經費許可,也會考慮擴大辦理。

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家戶廚餘總量約二百八十多萬公噸,回收率僅二十點四六%,換言之,高達二百二十多萬公噸的廚餘遭不正確方式處理,除被當作一般垃圾丟棄,還可能被亂倒進排水溝或山林田園,危害自然環境與居家品質,竹山公所遂與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推動「生物可分解廚餘袋」計畫,試辦對象三百戶,從十月十一日起至十一月十日結束。

「奇怪…人家的廚餘可連同塑膠袋丟掉,為何我家不行?」竹山鎮清潔隊長陳東睦指出,「生物可分解廚餘袋」計畫試辦以來,頻頻接獲民眾類似問題,遂帶領隊員們利用垃圾清運過程,耐心地向社區民眾說明。

當大家得知只要將廚餘裝進「專用廚餘袋」,便可直接丟入垃圾車上的廚餘桶,不用再將廚餘與裝置的塑膠袋分開,也沒有清洗噁心廚餘桶的困擾後,紛紛表態希望公所能延長或擴大辦理該計畫,讓更多民眾參與。

陳東睦說,該計畫使用的廚餘袋材質是可在自然環境下完全分解的「聚乳酸」,大大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試辦結束後,將把成果呈報縣府及中央,並建議順應民意,持續且擴大辦理該計畫,或由民眾自費購買「專用廚餘袋」,加強生、熟廚餘的回收量,以及後續肥料化、飼料化之應用,為環保盡分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