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驗證、檢驗補助 農糧署提高至9成

農糧署今年提高有機農業相關補助,圖為卓溪鄉南安部落的有機水稻田,農民林仁義正在看水稻根系狀況。(記者花孟璟攝)

農糧署今年提高有機農業相關補助,圖為卓溪鄉南安部落的有機水稻田,農民林仁義正在看水稻根系狀況。(記者花孟璟攝)

2017/10/24 06:00

有機農業總面積 花蓮全國最多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有機農業放利多!農糧署統計,花蓮縣有機農業面積佔全國有機農業總面積五分之一,為全國第一名。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為鼓勵更多農民投入有機農業,今年起提高有機驗證費、檢驗費的補助金額至九十%之外,也首開「友善環境耕作補貼」,每年每公頃環境耕作補貼最高九萬元!

環境耕作補貼 每年每公頃最高9萬

農糧署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全國有機栽培面積六七八三公頃,花蓮縣佔一三九四點五公頃,為全國第一,遠高於第二名屏東縣的六六一點五公頃;而截至今年九月底,全國有機驗證通過面積又增加到七三九三公頃,花蓮縣面積一六○三公頃,為全國五分之一強。

驗證等費用貴 往年中央只補助5成

由於有機農業要通過認證,檢驗費用高昂,尤其許多青農回鄉創業投入有機栽培,初期資金壓力沈重,也令農民對取得有機認證裹足不前;通過驗證後,仍需定期負擔相關檢驗費,都造成農民負擔。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由於農委會一○四年啟動有機農業生產及驗證輔導計畫,其中有機驗證費用、檢驗費用及有機農產品標章費用部份,往年中央補助五成,剩下五成由農民自行負擔,縣府也因應政策,以縣府預算支付農民的檢驗費自負額,也因此花蓮有機栽培面積逐年成長。

農業處科長吳雅琴舉例,一筆檢驗費四千元,中央補助二千元,剩下的二千元即由縣府買單,等於農民不花一毛錢,減少成本負擔,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共補助五百八十四件、計一千九百多萬元,盼協助花蓮農業永續發展。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今年除提高有機驗證費、檢驗費至九十%,另提供有機質肥料、農業機械及生產設施補助等;此外,農糧署也開辦「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通過有機驗證(含轉型期)或友善環境審認者,可申請補貼,每年每公頃最高補貼九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