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生」大作戰 花蓮光復商工特色辦學

光復商工校園的實習咖啡館,裝潢十分新穎漂亮,學生在此練習煮咖啡、拿鐵拉花、製作甜點。(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商工校園的實習咖啡館,裝潢十分新穎漂亮,學生在此練習煮咖啡、拿鐵拉花、製作甜點。(記者花孟璟攝)

2017/10/24 06:00

少子化影響 全校不到三百學生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立光復商工是花蓮中區四鄉鎮「最高學府」,近年卻因少子化,學生愈來愈少,今年新生只招到八十二人,全校加進修部還不到三百個學生,師生比高達一比七。

校長:更新設備 設置實習場所

校長陳瑞洲說,許多中區學生會往北通勤到花蓮市唸書,為了讓孩子留下來,學校努力拚辦學、更新設備,包括餐飲科今年新成立實習咖啡廳、設置堆高機考照場,今年也獲得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評鑑,榮獲雙料優等。

設在光復鄉的光復商工,創校僅廿二年,當年是出身光復的前縣長王慶豐爭取下,力主光復鄉成立中區第一所高職,成為中區最高學府。

發展餐飲科特色 吸引學生就讀

校長陳瑞洲說,目前全校日間部約二百六十名學生,加上進修部廿四人,學生來自光復、瑞穗、玉里、萬榮、豐濱等鄉鎮。他觀察,本地學生就讀職業類科,多半會往市區就讀花商、花工,由於花蓮有餐飲科的學校都在花蓮市區的國立花蓮高農、私立四維高中,因此學校以餐飲類科為特色,吸引學生就讀,每年也配合地方觀光資源舉辦「中區美食展」,深獲地方肯定。

購6部堆高機 供學生練習考照

今年校方將閒置空間改裝成學生實習咖啡館「日光.蘇馥亞」咖啡實習商店,大片的落地窗讓室內空間明亮乾淨,氣氛不輸校外的咖啡館,實際學習咖啡館經營所需的技巧實務,對學生幫助很大;此外,也以高職優質化等經費補助,將採購六部堆高機,成立花蓮中南區第一個堆高機證照考場,也增加學生未來發展出路。

陳瑞洲說,教育部以四年為一期,分四年四梯次替全國五百多所高中高職進行評鑑,一○六學年度該校接受評鑑,藉此提升教學品質,而評審委員今年三月到學校評比。他說,今年度評鑑結果十月五日公佈,國立光復商工榮獲「校務評鑑」及「專業群科評鑑」兩項優等,學校在校務評鑑九個評分領域也都獲得不錯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