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化街電信勞宅 都更卡關

位於通化街電信勞工住宅,地主電信協會一九五八年以每戶四.七萬元賣給基層電信勞工,但協會當年未完成建物登記程序,至今百戶屋主仍無所有權狀,加上去年立法院又通過不得進行資產變賣的決議,繼而變成緊箍咒,導致住戶動彈不得,叫苦連天。(記者周彥妤攝)

位於通化街電信勞工住宅,地主電信協會一九五八年以每戶四.七萬元賣給基層電信勞工,但協會當年未完成建物登記程序,至今百戶屋主仍無所有權狀,加上去年立法院又通過不得進行資產變賣的決議,繼而變成緊箍咒,導致住戶動彈不得,叫苦連天。(記者周彥妤攝)

2017/10/24 06:00

立委︰排除立院決議才能解套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位於通化街一七一巷一帶的老舊平房,是電信協會一九五八年以每戶四.七萬元賣給基層電信勞工,但協會當年未完成建物登記,導致百戶居民並無土地所有權。由於房屋老舊,居民盼都市更新,但立法院去年又通過決議讓電信協會不得處分資產,住戶更無法解套。立委姚文智昨現勘,認為須排除立院決議,並按住戶需求標售土地以利都更。

住戶代表黃博洋說明,他們希望交通部將土地依現況標售,由民間實施者購地後跟他們談都更,該處房屋老舊房、漏電,還有火災之虞,但立法院限制電信協會處理財產,「難道等共產黨來才能解決問題?」

交通部表示,二○一三年七月,與住戶協調以土地標售作為解套辦法,開始陸續標售六次土地,但最終均流標,去年立法院由決議要求不得進行資產變賣,已進行中的標售案應立即終止。由於電信協會目前列為財團法人,因此須受立法及行政機關高度監督,一切作為都須符合法律。

多位住戶表示,房子已是六十年老宅,加上巷弄狹小,易造成救火救災不易,盼能都更,但不得標售的立法院決議,卻讓都更停擺。黃博洋說,當初明明花錢買下宿舍,卻因電信協會未完成建物登記,導致至今百戶屋主沒有所有權狀,落得比配住還淒慘。

一九五六年,電信協會以一二○萬元在通化街購入四千餘坪田地,興建勞工住宅;一九五八年,再以每戶四.七萬元賣給基層電信勞工,百戶屋主共出資四七○萬元,約為土地價款四倍。但前電信局當年未完成建物登記程序,導致住戶無所有權狀推動都更。

立委姚文智表示,要解決此事,須先排除立法院去年決議,再按住戶意見朝向標售或都更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