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焚化廠備用 黃健庭提3不

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提出任內的焚化廠三不政策,在他任內焚化廠維持備用狀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提出任內的焚化廠三不政策,在他任內焚化廠維持備用狀態。(記者黃明堂攝)

2017/11/04 06:00

不修繕、不啟爐、不會有垃圾危機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提出任內的焚化廠三不政策:不修繕、不啟爐、不會有垃圾危機。在他任內,焚化廠維持備用狀態。

多管齊下 日垃圾量要降至20噸

黃健庭在縣議會施政報告提出,透過活化掩埋場、擴建廚餘廠、離島垃圾在島氣化、設置垃圾分選技術處理廠等多元方案,全縣每日垃圾量可從一百噸降至廿噸,自然不需啟用焚化廠。

焚化廠是在民國八十六年因應環保署「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招商興建、九十四年完工,但因地點緊鄰台東市區,且周邊為農田,引發民眾擔心污染而發動抗爭,縣府遲未啟用,經業者仲裁解約,一百年縣府花費十九點六億買回廠房,縣府應環保署要求,維持備用狀態。

黃健庭說,限塑政策已明顯達成垃圾減量,每日垃圾量減少十二噸,資源回收率也不斷提高;目前廚餘廠處理容量有限,導致很多廚餘丟回掩埋場,所以縣府已覓地擴建廚餘廠,每日處理量可從十五噸提高到廿八噸。

他說,縣府已投入六千萬對台東市建農、卑南鄉山里及關山掩埋場進行活化,可延長使用年限一到三年,還要再花兩億持續活化。

他說,蘭嶼及綠島的垃圾目前運到台東,如果在島設置小型氣化(封閉的燃燒室中將垃圾高溫加熱轉變為可燃氣體)廠,可進行發電,還可減少運送的碳排放。

縣府也正向環保署提案爭取「多元垃圾處理計畫」補助,垃圾外運前再次分類,估計可再挑出高熱值及生質燃料,每日外運垃圾量可從一百噸降至廿噸。

他說,台東焚化廠設計的一次垃圾焚化量是兩百五十五噸,如果減到廿噸,自然無啟爐必要,也不必花三億多修繕,經多管齊下,在他剩下的一年多任期,也不會有垃圾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