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50人以下小校混齡教學 明年正式上路

因應少子化趨勢,新北市總學生數五十人以下的學校,去年起試辦混齡教學,圖為十分國小混齡教學情形。(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因應少子化趨勢,新北市總學生數五十人以下的學校,去年起試辦混齡教學,圖為十分國小混齡教學情形。(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7/11/15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不敵少子化浪潮,偏鄉學校面臨裁併或停止招生危機。新北市市政會議昨天通過「新北市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辦法」,預計月底發布實施,學生總數不滿五十人的學校,須採取混齡編班或混齡教學,目前已有二十六校試辦,明年將延伸至主要學科,混齡教學正式上路。

市政會議通過合併或停辦辦法

據統計,新北市總學生數五十人以下學校有二十六校,分別位於雙溪、平溪、瑞芳、貢寮、金山、萬里、石碇及烏來等地區,人數最少的是雙溪區柑林國小及貢寮區福連國小,學生僅九人。

26校試辦 明年延伸主要學科

教育局長林奕華指出,教育部今年一月公告「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授權各縣市訂自治法規。新北市各校的學生總人數不滿五十人者,應訂定學校轉型發展計畫,並採取混齡編班或混齡教學,烏來區為原住民自治區,標準為二十人,轉型發展計畫以四年為期,屆期教育局組成的諮詢小組將評估轉型成效,研議是否合併或停辦。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群性學習」對學生是重要的發展基礎,「只要孩子還在,就不急著廢校」,二十六校去年起試辦混齡教學,採低、中、高年級混齡上課,並依地理位置分六個組別,每組有專責退休校長給予行政及教學支援,其間教育局輔導團提供協助,每月檢討教學模式。

教育局輔導團校長陳進德說明,混齡教學有如家教式學習,老師依據學生能力提供合適授課內容,以中年級國語為例,雖是同一篇文章,但學生觀察和理解不同,例如三年級著重人物的外表描繪與肢體動作,四年級探討動作代表的意義和情境,藉混齡教學,讓低年段提前接觸高年段課程,高年段複習低年段的課程內容,強化學習效果。

雙溪區牡丹國小校長范瑞瑩說,去年起推動藝能科混齡教學,發現高年段學童會主動指導年紀較小、學習能力相對弱的孩子,透過同儕間溝通,彼此刺激學習;明年混齡教學將延伸至主要學科,今年先整編教材,針對一、三、五年級進行「混材」教學,未來老師會共同備課,提升專業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